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任县:“南椒北移”拓宽乡村振兴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武娜
2018-07-18 10:56:44
分享:

图为任县大屯乡村民正在采摘线椒。 武娜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武娜)“今年的线椒收成怎样?现在的市场行情怎样呢?”在任县华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客人”问道。

  “青椒8毛多,一等红椒1块多,普通红椒9毛多,年均亩产5000斤不成问题。”公司负责人任少雷的回答底气十足。

  日前,任县1万亩线椒正式进入采摘期,该县华雷线椒种植基地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这位“客人”不是收购商,而是该县县委书记李海林。

  一棵小线椒为何能引来县委书记的关注?这还要从任少雷的“南椒北移”种植实验开始说起。

  任少雷是任县大屯乡朱屯村人,2003年从部队退伍转业,在外地干过家具、电动车等行业,生意也都还不错。“有一次跟朋友一起吃饭,朋友说线椒比普通辣椒要好吃的多,于是就开始关注线椒。”任少雷说,他先后去了四川、云南、贵州等地调研、考察,发现线椒的市场供应缺口很大,就有了“南椒北移”的想法。

  线椒原本生在南方,能否适应北方的生长环境?“经过一年的调研,我发现本地的土壤、温度也适合种植线椒,而且线椒管理技术比较简单,把握好几个生长关键期的管理就可以。”任少雷说。

  然而,“南椒北移”的尝试并非一帆风顺。任少雷说,如果从四川引进秧苗,采摘后再将线椒运往四川销售,不仅运输成本高,还要承担秧苗和线椒变质的风险,这一切损失都要自己承担。于是,他先在寿光、威县、南和等地建了5个育苗基地,又引进了线椒初加工设备,可以将线椒加工成辣椒酱,密封保存再销售。接下来,任少雷的任务就是发展种植户,扩大种植面积。

  能不能种好管好?能不能挣钱?种植户疑虑重重。为了消除农民的顾虑,任少雷成立了任县华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农民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并实行保底价格回收,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2017年,任少雷带领朱屯村及周边村村民发展种植了2000亩,经过一年试种,“南椒北移”实验成功,他还发明了“牛奶线椒”管理法,长出的线椒品相好、营养价值高,价格高出普通线椒2毛钱,市场供不应求。

  “去年尝试种了2亩,净利润近万元,这真是个好项目。”朱屯村村民杨老军告诉记者,尝到甜头后,他今年种了100亩。杨老军粗略算了一下:线椒一年能摘4茬,总亩产估计6000斤以上,除去工钱、苗钱、土地流转费等支出,每亩净收入近4000元。

  如今,线椒成了任县农民的“致富椒”,该县西固城乡、天口镇等8个乡镇的300多名种植户纷纷加入,全县种植面积达1万亩。线椒种植还释放出强大的辐射效应,带动南和、威县、南宫等周边县市区种植线椒约1万亩。

  李海林说:“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而农业企业是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推动力量,能够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民,线椒是个拓宽乡村振兴路的好项目。”

  得到县委书记的认可,任少雷拼搏的信心更足了……

关键词:乡村振兴,线椒,任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