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耍赖不还钱 一听拘留傻了眼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黄晓宇
2018-07-13 11:52:00
分享:

  原标题:耍赖不还钱一听拘留傻了眼

  海淀法院:被执行人要规范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

  “交了执行案款,就可以不被拘留了”。这对于很多被执行人来说似乎是一个“常识”。但别忘了,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执行工作的权威不可挑战。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

  嚣张:向法官坦白转移财产

  6月23日下午,海淀法院执行法官孟凯锋拨通了被执行人蔡某的电话,表明身份后,法官询问被执行人如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蔡某表示自己没钱,无法履行。法官当即责令蔡某如实报告财产状况,蔡某的回应让人大跌眼镜:“我的银行卡不是被你冻结了吗?你们不是没冻到钱吗?因为在你们冻结前,我就把卡取消了。”

  听到这句话,法官既震惊又疑惑,询问蔡某把卡取消了是什么意思。蔡某说,意思就是已经将钱取走了。

  如此明目张胆地坦白转移财产,这样的被执行人并不多见。但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法官还是心平气和地对蔡某说,希望下周她能来法院执行局谈话,蔡某则爽快地答应了。

  此后蔡某以牙疼为由没有出现,两周后,蔡某终于来到执行局“赴约”。法官再次让被执行人蔡某报告财产,蔡某则是一脸无所谓的表情。她自称无房,无车,无存款,没办法履行。但其实,法官手中已经掌握了蔡某名下部分财产的查控结果,其银行账户中还有4000元,虽然钱不多,但执行标的总共也才1万多元。

  傻眼:还钱也难逃拘留措施

  面对法官的询问,蔡某依旧坚称自己没钱。法官继续询问之前电话里说转走钱款一事。蔡某此时开始否认,称没这回事。法官又补充说:“我这里有电话录音,你是不是要听一下?”这时蔡某变了脸色,“解释”是其家人生病了需要钱,所以把钱取出来了。另外,自己好赌博,工资卡一直是其儿子保存着,是儿子把钱取出来的。

  法官继续追问:“你中国银行卡里的4000元钱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刚刚你说无存款?”蔡某彻底慌了,她找了另外一个借口,企图继续“忽悠”法官。 “这是我借的,这钱是借的,这不算我的钱,这哪能算我的钱啊?”

  面对百般狡辩的蔡某,法官再没给她机会,依法对其采取了拘留措施。听到法官宣布拘留后,蔡某像换了一个人,当即表示可以还钱,可以通过微信现场给申请人转账,但为时已晚,这并不能改变蔡某虚假报告财产、转移财产规避执行的事实,也不能阻挡强制措施的继续实施,蔡某履行了义务,却依然要在拘留所中度过一段时间。

  提醒:合法合规履行应尽义务

  孟凯锋表示,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并不是免除强制措施的充分条件。“除了这个案例,还有很多强制措施在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之后继续有效,比如有纳入失信名单期限的被执行人,在履行义务后仍需等待纳入期限届满后才能删除失信信息”。

  法官强调,对被执行人来说,绝不能抱有“把钱一交就完事了”的侥幸心理,必须按照法律规定,规范地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否则即使履行了义务,也难逃法律的制裁。

关键词:老赖,拘留,法律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