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巨鹿:土壤“调理”增营养 “沙土岗”上杏儿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郅凤霞
2018-06-11 11:40:28
分享:

一游客在沙土岗采摘园采摘了一筐鲜杏。 郅凤霞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郅凤霞) 6月5日,天一亮,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沙土岗采摘园的负责人解华涌,就带领工人开始一天忙碌的采摘工作。“今年的杏儿个头大,品质好,今天有三拨外地预约采摘的游客要来。”解华涌说,今年杏子特别好吃的“秘密”,是一年来对土壤的“中医调理”,让土壤的“机能”得到修复培育,果树营养增加了,果品质量提高了。

  解华涌所说的“中医调理”,就是给土壤定时施加中草药矿物质土壤调理剂,像中医治病一样,从根本上对土壤进行健康培育。“现在老百姓食品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对食物的健康、绿色、有机消费需求日益增强。”解华涌说,从一次农业专家论坛会上,她了解到“中医农业”的概念,就是利用中医原理和方法将生物元素、天然矿物元素研制成的营养物质,对作物可有效实现有机生产、降低药物残留,经过反复考察学习,她决心通过修复改良土壤,提高果品口感和品质。

  从去年开始,解华涌在河北尚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的指导下,在自己的采摘园设立了多个实验区,分别给杏树、桃树、金银花、蛋白草等作物施肥中增加了土壤改良调理剂。

  据解华涌介绍,土壤改良调理剂,是一种综合性肥料,集中草药,有机质,矿物质,微生物和中微量元素为一体,可有效增加土壤活性、调节土壤微生态,破除板结,促进作物生长。

  记者在沙土岗采摘园金银花试验区看到,金银花树长势喜人,一簇簇的花蕾个大饱满。“别看现在长得这么好,去年秋天差点死掉。”解华涌说,“那时候,这片金银花树出现严重的根腐病现象,叶子都蔫了,我们在树根部施加调理剂后,很快出现了转机,树‘精神’了。”解华涌随手摘了一把含苞待放金银花,香味很浓。“土壤调理后不仅增加地的肥力,还可以有效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用量。”

  “我们一直都在寻找果园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的途径,‘中医农业’给我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华涌说,下一步坚持走“中医农业”的发展之路,建设水果大棚,打造高端“果篮子”。

关键词:采摘园,金银花,巨鹿县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