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暖心!他16年为母洗脚爱及周边孤寡老人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
2018-05-28 10:06:00
分享: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54岁的史书芳是桥东区祝村镇石东村村民,自从老母亲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他在生活上对母亲照顾的无微不至。在照顾母亲的同时,他还时常对同村孤寡老人给予帮助。他的孝心和善心远近皆知,传为佳话。

  “记得我第一次蹲下给母亲洗脚时,看到她脚底厚厚的老茧,我就哭了,做为儿子,那一瞬间,我真真切切意识到母亲了。”采访时,史书芳感慨地说。

  2002年的一天半夜,史书芳接到父亲打来电话,说母亲王秀芹感觉心脏不适,史书芳赶忙带着母亲前往医院。经检查,王秀芹一部分心血管堵塞95%以上,需要马上做心脏搭桥手术。然而,由于王秀芹体质虚弱,搭桥手术面临很大风险。

  为保险起见,史书芳选择对母亲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当时我站在手术室外,真担心母亲有个三长两短。”史书芳回忆说。回到家后,史书芳担心母亲的身体,便搬到父母家,住在了潮湿阴冷的东屋,每天为父母做饭,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

  “医嘱说,坚持给母亲洗脚对身体恢复有好处,我就天天给母亲洗脚。”史书芳说,自从他结婚成家之后,已很久没这么近距离看着母亲了。在扶起母亲双脚的一瞬间,他忍不住热泪盈眶,那是一双历经沧桑的双脚,被岁月刻满的痕迹清楚地告诉他,母亲老了。

  这之后,史书芳一直坚持为母亲洗脚,这一洗就是16年。每次史书芳给母亲洗脚,母亲总是笑眯眯地摸着他的头,母子俩毫无距离地说着心里话。在那温馨的时刻,史书芳感到,只要母亲健在,无论让他做什么事都值。

  “有人会说,给父母洗个脚算什么,但你只要肯蹲下身给父母洗一次脚,自然而然内心就会有触动。”史书芳说,孩子们看到他给母亲洗脚后,也主动想给长辈洗脚,父母亲的一举一动,都是孩子的老师。如今孩子们都长大了,都很孝顺,家庭和睦,这就是孝的传递。

  史书芳不仅照顾有病在身的母亲,对村里孤寡老人也常常送去关爱温暖。史书芳开了一家小公司,有一定经济来源,每逢节庆日,他总会购买米面油,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

  90多岁的邻居张大妈(化名),最大的心愿就是去邢台市区转一转,史书芳开着车,带着母亲和老邻居前往清风楼、开元寺几个著名景点参观游览,满足了老邻居的愿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也是父母常教育我的,希望在我能力范围内,给身边老人带去更多的温暖和帮助。”史书芳说,在他给母亲洗脚时,母亲总会教导他,做父母的都不容易,叮嘱他要把对父母的孝转化为对所有老人的善和爱,多帮助其他老人,也是对父母尽孝了。

关键词:孝心,温暖,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