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任泽区:小荒沟蝶变网红打卡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武娜
2022-04-22 17:33:00
分享:

  任泽区牛尾河部分河段。通讯员 武娜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武娜)春风拂面暖意浓,牛尾河河水清清、碧波荡漾、飞鸟盘旋,河两岸沃野平畴生机盎然。近日,刚获评省级水利风景区的邢台牛尾河水利风景区,成为当地群众的打卡热地。

  牛尾河水利风景区位于任泽区境内,依托任泽区牛尾河(上游段)治理工程而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然而,四年前牛尾河却是另一番景象。

  任泽区牛尾河部分河段。通讯员 武娜 供图

  “20世纪80年代末,由于气候因素,加之河道垃圾、河底淤泥、水体污染,牛尾河水体发绿变臭,一度成了废弃的干河沟。”任泽区水务局副局长赵东波说,改变始于2018年实施的牛尾河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起于邢州湖,止于点水湖,投资3.4亿元,总面积约2200亩,是该区环城水系闭合贯通系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四年治理,牛尾河重获新生,不仅恢复了“河”的容貌,还成为一条建有9个生态公园、全长13公里,“水清、岸绿、路通、人悦、景美”的城市生态绿廊。

  鸟是环境的试金石。在牛尾河畔,曾经近乎销声匿迹的鸟类,如白鹭、长腿鹬、白头翁等又回来了,同时还带回了黑水鸡、赤麻鸭等新朋友。

  “每到周末的时候,我都会带孩子来这儿玩,这两年河畔的飞鸟越来越多,孩子可高兴了,来这儿还能看到很多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水鸟。”家住任泽区牛尾河畔的村民王素格高兴地说。

  牛尾河综合治理工程是任泽区通过生态补水,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为指导,坚持“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任泽区牛尾河公园。通讯员 武娜 供图

  “通过开展农村坑塘、渠道清理整治工程,打造互连互通、能蓄能排的平原生态水网体系,多渠道增加水源供给。”赵东波介绍,去年以来,该区共整治农村坑塘2处,新增蓄水能力67万立方米;新建扬水站1座,疏浚整治河道13.5公里,新增蓄水能力120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任泽区还通过推广高效节水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等,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去年以来,项目区全部实现地下管道输水灌溉和喷灌灌溉,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年节约水量80.84万立方米,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供水效率。

  在实施全面节水、生态补水的同时,该区还有序推进机井关停工作,做好农业灌溉井管控,去年以来共关停、管控取水井711座。同时,利用南水北调新建水厂和管线,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目前,该区水厂扩建、输水主管道和部分村内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置换人口10万余人。

关键词:任泽区,生态环境,打卡地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