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药品耗材集采为患者节约药费超4.5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邢云 李振胜
2022-02-22 17:04:42
分享:

  让群众就医负担再轻一些

  邢台药品耗材集采每年为患者节约药费超4.5亿元

  “以前每盒药126元,现在只要49.8块钱,每月治疗费用从以前的225元降到现在的不到90元……”日前,邢台市襄都区的张宇女士告诉笔者,她患有糖尿病多年,常年服用沙格列汀药品,自从该药品纳入集采后,购药负担大大减轻。

  邢台全面建立健全数据摸底调查机制,组织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和公立医疗机构对药品医用耗材使用量及预计使用量进行调查汇总,精准统计,将相关数据统一汇总上报,为药品耗材集采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好药品耗材集采,配送和回款是两个重要环节。该市创新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双向评估机制,即由医疗保障部门和医疗机构对配送企业药品医用耗材配送情况开展评估,由配送企业对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回款情况开展评估。双方相互约束,共同做好药品耗材配送和回款工作。

  为确保医疗机构优先为患者开具集采药品,邢台建立了集采药品使用监督机制,大力开展定点医疗机构集采药品耗材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对各医疗机构实际采购数据、完成情况进行监测,并畅通集采中选药品进院渠道,中选药品直接进医院,不得以费用总控、药占比等为由限制进院。

  每季度对全市的中选药品耗材采购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对于不按规定采购、使用中选药品的医疗机构,采取约谈、通报等形式加强管理,并在医保基金拨付、医保定点资格纳入、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医疗机构负责人目标责任考核等方面予以惩戒。建立健全资金结余留用机制,因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所节省下来的资金,按照不超过50%标准返还给医疗机构,鼓励引导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优先使用集中采购中选产品。

  据了解,邢台从2019年开始实施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截至目前,已实施国家和省组织的8批次药品和6批次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药品平均降价在52%以上,医用耗材平均降价在80%以上,每年为参保患者节省医药费用4.5亿元以上。(记者 邢云 通讯员 李振胜)

关键词:药品耗材集采,节约药费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