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京唐港海关:科技赋能助力大宗商品快速通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靳帅
2022-01-25 16:55:54
分享:

京唐港海关关员利用飞行器进行重量鉴定。靳帅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靳帅)1月20日上午10点,一艘满载18万吨进口铁矿石的“塔鲁斯”轮船靠泊京唐港37#码头。石家庄海关所属京唐港海关关员操作水尺观测无人机绕过船尾,开始对该轮实施水尺计重。

  水尺计重是海关重量鉴定的工作内容之一,即通过水尺计重测算进出口大宗散装固体货物的重量,为海关征税、国际贸易结算、反欺诈等提供依据。

  京唐港海关关员于亮介绍说:“以往,我们观测水尺采用的方法是乘坐小艇或攀爬舷梯,费用高、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现在,通过无人机进行水尺计重,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准确,既避免了攀爬舷梯上下船的人身危险,也节省了小艇租赁费用。而且,通过图像、视频记录现场原始数据,还能够保证鉴定信息可追溯。”

  唐山港集团生产调度中心苏主任表示,自从海关实施“无人机+水尺计重”以来,平均每条船舶水尺计重环节能节约40分钟,提高了铁矿石、大豆等大宗商品的接卸效率,为货物的快速通关提供了保障。

  据悉,京唐港海关自2021年9月实施“无人机+水尺计重”以来,累计开展进出境货物重量鉴定186艘次373批次,涉及货重2595万吨,进一步压缩了整体通关时间,保障货物及时装卸、投产。

关键词:科技,商品,京唐港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