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隆尧:秸秆利用率达到98.43%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潘志方
2021-11-26 20:38:07
分享:

  铲车将轧碎的玉米秸秆铲进裹包机。通讯员 潘志方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潘志方)“今年雨水太大了,符合标准的玉米秸秆较少,青储饲料价格比较高,利润不错,我们在乡镇设了8个收购站点,紧抓有限时间抢收玉米秸秆。”日前,位于隆尧县尹村镇东良村的邢台隆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秸秆收储运现场一派忙碌景象,随着该公司总经理曹现峰的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铲车正在将轧碎的玉米秸秆铲进裹包机,3至5分钟后,1吨重的饲料包便从机器内滚出。

  同时,在位于隆尧县莲子镇镇任村的河北泽阳园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有机肥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车间外大垛的玉米秸秆堆成山,车间内被粉碎的玉米秸秆被铲车运到青储池。

  裹包机将粉碎后的玉米秸秆打包,铲车取走。通讯员 潘志方 摄

  据隆尧县农业农村局李现国介绍,该县承担建设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试点工作,项目总投资1631万元。项目主要内容为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生产饲料)、秸秆肥料化利用(生产有机肥)、少量秸秆直接还田。秸秆资源化利用方面主要开展秸秆精细化全量还田,项目在该县大张家庄乡、尹村镇、山口镇、双碑乡等几个乡镇,秸秆直接还田具体由隆尧县春彤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目前该合作社已购置4台茎穗兼收的联合收割机。秸秆肥料化利用,新上年产3500吨有机肥生产线一条,由河北泽阳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施,今年收购玉米秸秆10030吨。

  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主要是建立健全秸秆收集储运体系。该县建立了政府扶持和企业管理,自营为主,广泛参与,市场运作的秸秆收集、转运利用模式。扶持建设了河北隆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秸秆收储运中心和乡镇秸秆收储点,购置了秸秆收储抓车、秸秆打捆机和产车,年秸秆收储利用能力达到2万吨以上。

  据介绍,收储点采取自愿成立、市场化运作,集中收集当地剩余秸秆,打包转运到收储站点,形成企业和个体叠加效果,使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头地边散落的农作物秸秆全量收集,既杜绝了秸秆焚烧现象,又清洁了农村人居环境。今年该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43%。

关键词:秸秆利用率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