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公布10月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排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1-11-25 17:52: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 通讯员 任树春)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日前印发的河北省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位监测情况通报现实,今年10月底,河北省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15.82米,与上年同比水位上升2.03米,有126个县(市、区)水位回升,占全部浅层县总数的98%;河北省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48.66米,与上年同比水位上升5.13米,有99个县(市、区)水位回升,占全部深层县总数的99%。

  位于河北省正定县的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点。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河北省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3.25 米,与上年同比水位上升1.94米,有83个县(市、区)水位回升,占全部浅层监测县总数的97%;河北省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4.27米,与上年同比水位上升6.00米,有67个县(市、区)水位回升,占全部深层监测县总数的100%。

  位于河北省正定县的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点。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上升的市排名依次为:衡水市、邯郸市、邢台市、唐山市、石家庄市、雄安新区、廊坊市、沧州市、保定市、张家口市,无水位下降的市;地下水位升降变化排名后5名的县从倒数第一名起依次是:张北县(-0.19米)、尚义县(-0.06 米)、固安县(-0.05米)、蠡县(0.01米)、康保县(0.19米)。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上升的市排名依次为:衡水市、邢台市、沧州市、秦皇岛市、邯郸市、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雄安新区,无水位下降的市;地下水位升降变化排名后5名的县从倒数第一名起依次是:海兴县(0.54米)、蠡县(0.58米)、安新县( 1.01米)、唐山市曹妃甸区(1.18米)、成安县(1.19米)。

  位于藁城的河北省地下水监测站。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根据《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考核与问责办法》(冀水超采治理〔2021〕4号)有关规定,每月对地下水位回升相对滞后的地区进行预警提示,每季度对地下水位回升排名前2位的市、前5位的县(市、区)给予经济奖励,对排名后2位的市、后5位的县(市、区)进行经济惩罚,对连续2个季度在全省排名后5名的县(市、区)进行公开约谈。

  位于藁城的河北省地下水监测站。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河北省水利厅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施策,加大和切实推进农业节水、水源置换、河道补水和关停取水井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严格管控地下水开采,合理控制地下水位。

关键词:地下水,超采治理,排名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