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微视频 | 以换代充 石家庄换电柜受热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周亚彬
2021-11-22 12:31: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闫思宇 周亚彬)日前,因电动车充电、停放不规范导致的火灾、伤人等事件屡见不鲜。8月1日,由应急管理部制定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也明确禁止电动车上楼充电。如何有效防止电动车充电不当引发的火灾呢?在石家庄“藏”在街头巷尾的柜子为这个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外卖员在换电柜更换电池。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11月19日,在北人字街换电站,外卖员刘军将电动车电池取下,用手机扫描换电柜屏幕上的二维码,柜门弹开后将电池放入柜中,两秒后又一柜门弹开,他从中取出满电的电池放回电动车,一套步骤下来只用了十几秒就给电动车充好了电。

  “2019年,石家庄铁塔公司在全市投入使用换电柜,目前有近600个网点,供7000余名用户使用。”指着眼前的换电柜,石家庄铁塔公司能源经营部客户经理梁绍辉告诉记者,网点的选取是以骑手的调查问卷结果作为依据,同时依靠铁塔公司的基站资源进行选址,“目前主城区每隔500米就有一个网点,县区和乡镇也已经覆盖。”

  在北人字街换电站,六个换电柜正在全天24小时运转使用,每个柜子可盛放12个电池,为了保证用户能随时使用满电的电池,每个换电站还配备了专业的维护队伍和专业的客服团队。

  换电柜显示屏可显示电池电量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换电柜是把充和用的过程完全分离,规避原来传统用充电器连接电动车充电,这个容易产生火灾隐患的过程。”但室外充电同样要注意安全,梁绍辉告诉记者,换电柜设计了自动充停功能,充满后电池自动停止充电,“同时电池还配备了‘气溶胶自动灭火’功能,一旦发生火灾,电池启动该功能自行灭火。”

  梁绍辉介绍,目前换电柜的资费标准是299元/月,租赁期间可以不限次数更换电池,主要面向快递员、外卖员此类对于电动车电量需求大的群体。电池续航能力根据季节不同而变化,一般一块满电的电池可以续航40-60公里。

  外卖员在换电柜更换电池。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我家就在附近,开始以为这是快递柜,没想到是换电柜。”市民张女士说,“现在都禁止电动车上楼充电,这倒是个好法子。正好就在我家附近,既安全又能节省时间!”

  “针对普通用户的需求,我们后期会考虑推出合适的收费标准。”梁绍辉表示,从目前运营来看,有的站电池供不应求,有的站使用频次较低,“接下来会对网点进行优化,拆闲补忙,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关键词:电动车,充电,换电柜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