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全年100万人次
河北:“就业职业培训工程”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段维佳
2021-11-20 23:54: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19日讯(记者 郑建卫 段维佳)11月19日,记者从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河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民生工程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就业职业培训工程”超额完成全年开展各类培训100万人次以上的任务目标,并取得明显成效。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爱平介绍“就业职业培训工程”任务完成情况。

  “就业职业培训工程”全年目标任务是开展各类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培训60万人次以上,社会性培训40万人次以上;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166.52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166.52%。其中:开展补贴性培训97.41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62.36%;开展社会性培训69.11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72.78%;全省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9.28%,两项任务均超额完成。

  强化政策机制保障,着力提高培训统筹性。制定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职业培训质量年活动,印发《关于促进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融合发展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实施意见》《关于调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通知》等文件,为工程实施提供政策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组织石家庄等6市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晒成绩、比贡献、找差距,形成你追我赶工作局面。安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10亿元,保障工程顺利实施。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健全清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院校基础作用和社会机构重要作用,形成省级统筹、多方参与、市县实施的工作格局。

  聚焦促进就业和服务发展,着力提高培训精准性。大力开展重点群体培训促进就业。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补贴性培训49.05万人次,有力促进了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品牌质量带动就业。在张家口打造“张北司炉工”劳务品牌,目前张北县在北京从事司炉工的已发展到全县12个乡镇2000余名,成为我省劳务品牌的“靓丽名片”,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明显,就业之路越走越宽。大力开展“以工代训”稳定就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组织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各类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和“以训稳岗”,1204家企业、15.29万名职工享受“以工代训”补贴。大力开展“高精尖”培训支撑高质量发展。紧扣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河北建设,组织实施培训质量年活动,把“高精尖”技能人才培训作为首要任务,全年培训高技能人才8.2万人。全面推行中国特色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高素质学徒2.9万人,目前位居全国第1名。

  坚持标准引领,着力提高培训有效性。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以高质量的评价引领规范培训实施。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坚持“谁用人谁评价”,312家企业可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促进评价结果与岗位要求相适应。遴选105家第三方评价机构,为广大劳动者提供评价服务。构建以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以行业、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和企业岗位技能竞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全年开展省级竞赛37项,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教和以赛促学目的。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上,河北省选手取得1金2银3铜4个优胜奖的佳绩,展现了我省青年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精湛技艺。

  创新信息化服务举措,着力提高培训便捷性。全面推行“互联网+”,遴选84家互联网平台,开发267个职业的网络课程资源、2000余门课程,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模式,缓解劳动者“工学矛盾”。大力推广职业培训券,利用电子社保卡发放职业培训券31.04万张,劳动者可使用职业培训券按需参加培训,实现从“培训找人”到“人找培训”,提升人与培训的适配度。

关键词:就业职业培训工程,人社厅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