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六大标准体系”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赵博轩
2021-11-20 23:54: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段维佳 赵博轩)“我省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乡建设和政府服务等领域,对11万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进行了分类研究,历时4年,初步建成了支撑‘六大质量’提升的河北省‘六大标准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11月18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普增在“河北市场监管扎实开展质量提升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普增介绍“六大标准体系”建设进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博轩 摄

  做好顶层设计,锚定工作方向。2017年12月,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作为省委省政府文件的重要内容下发执行。该《方案》按照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政府服务六大体系进行整体设计,以系统性、层次性、协调性和先进性为原则,旨在实现标准体系建设的“开放兼容、动态优化”,着力促进多标准的综合实施应用,突出体系的整体功能,增强标准对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明确责任分工,凝聚共建合力。出台《河北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将“六大标准体系”进行任务分解,逐一落实到各部门。截至目前,已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生态环境厅等15个部门构建了18个标准子体系,共收集69869项各类标准,其中,经济发展类51395项、政府服务类1536项、社会发展类9028项、文化发展类314项、城乡建设类2482项、生态环境类5114项。

  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应用效能。为确保“六大标准体系”建设质量,多次举办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同时,结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三走三送”活动,积极向社会广泛宣传“六大标准体系”建设的意义和作用。体系建立以来,各部门在部署工作、下发文件中,应用标准已成为常态,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能力得到提升,带动形成了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社会氛围。“六大标准体系”建设是以标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河北省“六大标准体系”的经验做法在今年的全国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关键词:市场监管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