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邢台隆尧:河北化大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俐验 赵明妍 潘志方
2021-11-19 12:53: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赵明妍 潘志方)在11月3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隆尧县高新技术企业河北化大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纯/超高纯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技术项目由河北化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历经15年联合攻关取得,目前,在近30家企业百余个项目中成功应用,满足了我国电子、航天、医疗健康等领域超高纯化工基础材料的需求。

  该项目研发团队发起人——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李群生告诉记者:“在科技攻关过程中,我们在高端装备上做出了一系列的技术发明和创新,使得我们整个团队提供的装备能够把我国现有生产产品的质量进一步提高,满足国家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为咱们国家在芯片这个领域里头以及其他领域里头的发展做出了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这项技术作为团队总体来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河北化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压力容器设计制造、化工机械等设备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该公司参与完成的高纯/超高纯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企业利用此项技术生产出的精馏设备,为化工企业提高产品超高纯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化大科技有限公司从2006开始,积极参与项目研发,针对国际上高难度超高纯化学品,尤其是集成电路和芯片的高纯硅生产“卡脖子”难题,经过研发团队的联合攻关,2019年率先开发出杂质含量为ppt级的电子级高纯化学品的精馏生产线,并应用于外延硅和芯片的生产,扭转了我国高纯/超高纯化学品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满足了我国电子、航天、医疗健康等领域超高纯化工基础材料的需求。

关键词:科学技术奖励,进步奖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