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平乡:小额贷款“及时雨”浇开自主创业“致富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李冰冰 吴宇
2021-11-18 12:14:26
分享:

平乡县拓洋制冷配件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加工空调导管。通讯员 姚友谅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李冰冰 吴宇)“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真是及时雨,解决了俺的资金问题,真是帮了大忙了。”11月15日,平乡县拓洋制冷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洋,说起创业担保贷款对自己的帮助,一脸喜悦。

  2019年,退伍返乡创业的李洋,发现了制冷配件市场的商机,决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创业初期,资金紧张,李洋听说平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便提交了贷款申请,经过核实、公示等环节后,很快就获得了一笔15万元的无息贷款。

  李洋开办的公司主要生产空调外机连接管,用的原材料是纯铜,资金用量很大,创业贷款帮他解决了资金缺口,盘活了资金链。不仅自己创业成功,李洋还安排本村或周边村的群众就业增收致富。

  平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王义鑫说,平乡县自2003年开始实行小额贷款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群众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为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帮助创业人员解决急需用钱的问题,从开始申请到放款结束,扶持工作在1个月内完成。王义鑫说:“企业申请贷款后,我们先进行审核,然后进行实地考察,公示结束后第一时间放款。”

  “俺是第二次申请贷款了,第一次无息申请了8万元,两年到期还款后。今年又接着申请低息了,贷款额度提高到了15万元。”平乡县力诺纸箱加工厂负责人焦建兵说,利用这笔贷款,购置了新设备,企业的发展势头更足了。

  近年来,平乡县不断扩大贷款覆盖面、加大贷款扶持力度、提高贷款额度,发挥创业贷款“输血供氧”作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出来。目前,创业贷款已覆盖中小微企业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10类人员。

  “从今年开始,创业担保贷款实行低息。贷款可以用两年,15万元贷款每年的利息是3525元。”王义鑫说,如果企业还款记录良好,发展前景远大,可以连续申请贷款,额度也能再提高。

  缓解企业融资难,托起创业致富梦。平乡县人社部门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如果申请人情况特殊不便前来办理,工作人员还会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办理审批手续。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27万元,累计直接扶持501人实现自主创业。

关键词:小额贷款,自主创业,平乡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