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政策支持、经费奖励……河北真金白银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1-11-16 11:48:37
分享:

image.png

研发人员进行交流探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代姣)11月11日,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财政厅印发《河北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河北省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定位、建设运行模式、评价标准、管理方式和支持措施等。根据办法,省新型研发机构在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激励、人才团队等方面享受相应的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省新型研发机构,将给予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后补助经费奖励;对成长型省新型研发机构,依据绩效评价结果,择优给予一次性绩效后补助经费支持。对省重点支持的新型研发机构采取“一事一议、一院一策”方式进行综合评议和重点扶持。

  办法明确省新型研发机构指在河北省内注册并运营,聚焦河北省传统产业升级和未来产业培育发展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可依法注册为企业、事业单位和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

  建设运行模式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省新型研发机构是以技术成果为纽带,聚集整合政产学研资源和社会力量设立的独立法人机构;是面向市场需求,建立市场化的运作机制、科学的创新组织模式、灵活的用人机制及薪酬制度、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的产业技术创新组织;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重点围绕河北省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等12大主导产业和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针对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组织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产业技术供给,为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办法明确了2个档次省新型研发机构必须满足的基本条件和绩效目标,形成了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标准。办法将省新型研发机构设为初创型和成长型两个档次,分别从机构的规模、能力和贡献三个层面制定了必须满足的基本条件和绩效目标,其中,对初创型省新型研发机构设置了13个基本条件和11个定量绩效指标;对成长型省新型研发机构提高了要求,设置了14个基本条件和12个定量绩效目标。同时强化绩效管理,把绩效目标评价结果作为省新型研发机构档次确定、动态管理和经费支持的主要依据,激励引导新型研发机构提档升级、向高水平发展。

  此外,办法还明确了加强监测评价和动态管理等具体措施。

关键词:创新,研发机构,支持,科技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