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省分类施策积极推动县域科技创新经验做法
获国务院办公厅表扬

来源: 冀云  作者:李代姣
2021-11-16 11:48:53
分享:

image.png

  固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人员在记录实验数据。近年来,河北建立“精准指导+竞进比拼”式县域科技创新推进机制,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代姣)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河北省分类施策积极推动县域科技创新经验做法获表扬。

  记者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近年来,河北建立“精准指导+竞进比拼”式县域科技创新推进机制,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河北省将加快县域创新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着力点,通过“指路径”“教方法”“大比拼”系列举措,开创了县域科技创新崭新局面,出台了《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结合各类县不同特点,对县域科技工作进行精心部署,指导县域科技工作跃升。

  河北省建立了包括创新投入、创新主体、创新管理等5个方面、17项指标的县域科技创新监测评价体系,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年度评价结果,每年安排近2亿元资金对成绩突出的县给予100万元-500万元奖励,引导县级科技工作“比拼赶超”。

  同时,结合各县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每年为每个县编写科技工作评估报告,指导各地改进工作。组织专题课程18项,编制科技工作专题辅导资料38项,为县级党委政府和科技部门开展专题辅导30多场次,并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由主要服务“三农”拓展到乡村振兴、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目前,全省选派科技特派员3801人。

  3年来,全省县域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县域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平台数量基本实现翻番。在2020年科技部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河北省介绍了工作经验。

关键词:县域,科技创新,国务院办公厅,表扬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