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全国消防日丨这份日常灭火“攻略”请收好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俊科
2021-11-09 15:02:36
分享:

  提起灭火器

  拔下保险销

  用力压下手柄

  对准火源根部扫射

  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如今,在楼宇、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都配备有灭火器,虽然消防器材如此常见,但不见得每人都会使用灭火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安全用火,还要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裕华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员曹俊霞现身说法,为我们介绍常用的灭火器使用方法,以及巧用身边的“灭火剂”。

  “遇见火情,我们要做到镇静、不慌乱,量力而行。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是很小的一个火点,燃烧面积不大,产生的热量不多。这时只要随手用沙土、干土,浸湿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盖,就能使初起的火灾熄灭。”曹俊霞说,如果火情可能蔓延,切勿试图扑救,应该立刻逃离火场,打119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救火。在遇到起初阶段的火情,如果身边有灭火器,可以用灭火器扑灭,这就需要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是最常见的灭火器,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曹俊霞说,首先,在开始灭火之前,要把干粉灭火器提至起火点,并且把干粉灭火器进行上下晃动,这样有助于让灭火器里面的干粉变松散。然后,拔销子:拔下灭火器铅封和保险销,并且站在距离火势1.5米到2米的距离(相对安全的距离);握管子:一只手握住喷管,对准火焰的根部进行扫射;压把子:一只手稍微用力压下压把,并且喷管左右晃动,这样干粉会在气体的压力下从喷嘴喷出,并且产生浓云般的粉雾而让火熄灭。

  “除了灭火器,有些酒店配备有防烟面具,一般在抽屉、柜子等位置可以找到,在浓烟逃生时非常有用。”曹俊霞说,沿包装盒开启标志方向打开盒盖,撕开包装袋取出呼吸装置,拔掉滤毒罐前孔和后孔的两个红色橡胶塞,将头罩戴进头部,向下拉至颈部,滤毒罐应置于鼻子的前面,如此便可使用。(记者 刘俊科)

  巧用身边的“灭火剂”

  1.湿布 如果发现家用电器起火,应先切断电源,如火灾处于初起小火阶段,用湿布将起火电器盖住就可灭火;家庭厨房天然气罐起火,初起火势不很大,这时可用湿毛巾、湿围裙、湿抹布等,直接将火焰盖住,将火闷死,打开门窗,然后关闭气瓶的角阀,湿布灭火也同样可以用于油锅起火。

  2.食盐 食盐在日常生活中既是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又是一种扑救初起火灾行之有效的灭火剂。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在高温火源下,迅速分解为氢氧化钠,通过化学作用,抑制燃烧的进行,吸收燃烧环节中的自由基。家庭使用的颗粒盐、细盐均是灭厨房小火和固体阴燃火灾的灭火剂,食盐在高温下吸热快,破坏火苗的形态,同时发生吸热反应,稀释燃烧区的氧气浓度,所以能使火很快熄灭。

  3.锅盖 当锅里的食油因温度过高着火时,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能用水浇。因为用水一浇,燃着的油就会溅出来,引燃其他可燃物。这时您首先应关掉气源,然后迅速盖上锅盖,可以使火熄灭。如果没有锅盖,那就将切好的菜倒入锅中同样也能灭火。

  4.沙土 在室外发生初起火灾因一时没有灭火器,在用水灭火危险性较大的情况下,可用铁锹铲沙土覆盖起火部位,使火缺氧而灭。

关键词:消防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