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闻雪而动 河北各铁路工务段除雪保畅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1-11-08 08:43: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11月6日至7日,河北多地迎来降雪天气,各铁路工务段以雪为令,组织人员对关键部位的积雪进行反复清理,保障列车安全通行。

张家口工务段利用除雪工机具、鼓风机等除雪设备对站内道岔重点设备进行积雪清理。

  张家口:雪战京张线 保障冬奥运输

  针对降雪和极寒降温天气,张家口工务段立即启动京张高铁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京张高铁应急值守人员利用除雪工机具、鼓风机等除雪设备对管内下花园北、张家口、太子城等站内道岔重点设备进行积雪清理。各级包保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现场检查,指导车间工区除雪防断工作。根据天气及现场情况,安排专人盯控道岔区积雪覆盖情况,组织人员对关键部位的积雪进行反复清理,保京张高铁安全畅通,为冬奥运输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石家庄工务段成立17支除雪应急小队,加强对客车径路设备的检查。

  石家庄:17支除雪应急小队 徒步清扫道岔24余组

  11月7日,石家庄工务段管内突降大雪,迅速启动除雪应急预案,成立17支除雪应急小队,采取徒步检查的方式,加强对客车径路设备的检查。对发现的积雪、结冰设备,积极按照站场除雪包保分工,组织职工进行除雪,重点对道岔尖轨、滑床板、转辙机等部位积雪进行彻底清扫,并做好后续检查工作,保证设备时刻处于稳定状态。同时,该段积极做好各种除雪备品准备工作,安排重点岗位人员到岗到位,安排技术人员机车添乘检查线路设备状况,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车间班组进行处理,确保运输安全畅通。截止到目前,该段共计清扫道岔24余组。

秦皇岛工务段对管内各站客车径路进行清雪,做到随下随清、雪不停巡线不止。

  秦皇岛:除雪作业893人次 雪不停巡线不止

  自11月7日凌晨起,铁路秦皇岛工务段管内自东向西普降雨夹雪,局地伴有短时大风,气温骤降10℃左右。为确保管内运输畅通,秦皇岛工务段针对气象台发布的寒潮、大雾、暴雪、大风等四个黄色预警,综合施策,提早启动防寒除雪预案,各级包保干部在降雪前分赴管内各车间班组进行防寒除雪检查、指导包保单位进行设备防寒。降雪中,该段累计893人次,采用吹雪机等除雪专用工具,对管内各站客车径路进行清雪,做到随下随清、雪不停巡线不止,确保了管内列车安全运行。同时,7日白天,这个段还安排业务干部对管内主要干线采取添乘机车和徒步检查方式对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同时加强钢轨探伤组织工作,确保管内设备万无一失。

保定工务段职工冒雪进行道岔除雪作业。

  保定:以雪为令 24小时不间断包保检查

  11月7日,华北大部分地区迎来降雪天气,保定工务段以雪为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铁路运输畅通。该段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和上级低温雨雪天气预警通知,及时发布迎战低温雨雪恶劣天气的预警命令,并利用局域网和企业蓝信等载体向17个车间提示降雪防范工作,达到人人皆知、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安全除雪工作,确保降雪期间设备安全稳定。各级干部坚守岗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包保和检查,指导做好防寒防断及除雪工作。各车间班组加大设备检查力度,采取添乘机车、徒步检查等方式对管内线路、桥梁、道口、路外环境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铁路行车安全畅通。

承德工务段对管内道岔、道口等重点地段进行除雪作业。

  承德:758名干部职工全员到岗到位 除雪作业干一处保一处

  承德工务段共758名干部职工到岗到位,对全段247个防断重点地段、318组集中连锁道岔、949.77公里客车径路线路、356组客车径路道岔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干部职工按照除雪分工,分头对管内道岔、道口等重点地段进行除雪作业。在除雪过程中,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认真执行除雪安全措施,对道岔转折部和辙叉重点部位做到精细再精细,确保干一处保一处,为铁路大动脉运输安全畅通提供可靠保障。截至11月7日7时,共出动汽车9台,366人参与除雪,清理道岔732组。

关键词:石家庄,铁路,应急保障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