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财经观察|借力自贸试验区 中物杭萧绿建加速融入“双循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1-08-28 17:38:4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自贸试验区的获批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以前企业没有机会承接海外项目,现在参与海外项目投标、洽谈的机会越来越多。今年年初,我们就承接了迪拜的一个光伏发电项目,为对方提供500多吨的钢构件加工业务。”8月20日,中物杭萧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明说。  

中物杭萧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钢构车间里生产有条不紊。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中物杭萧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绿色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由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首批入驻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企业之一,其生产的装配式建筑构件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销往菲律宾、赤道几内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设立助力其加速开拓国际市场。

  方明介绍,自贸试验区获批以后,企业在办理用海审批手续上,二期比获批前的一期办理时间节省了13个月。下一步,借力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支持、平台优势,未来钢结构的产量将在100多万吨,至少有50%是面向海外市场。

  走进中物杭萧绿建钢构车间,生产有条不紊,热火朝天,一台台起重机不停地上上下下来来回回,电焊产生的电弧火花流光四溅,一块块钢板在流水线上邂逅着它的艺术之旅。  

中物杭萧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钢构车间里生产有条不紊。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车间里60%以上的设备是智能化设备。只要把整个的排版图输进到电脑里,一个工人看着就可以了,里面涉及到的各种形状,机器自己就能切割完成。”方明介绍,中物杭萧绿建与江苏无锡华联联合开发研制了一套目前国内领先的钢结构桥梁加工生产线,从钢板除锈除油污到预喷漆烘干系统的钢板预处理,以及钢板拼接下料180度自动翻转、自动打磨划线、自动组焊等全是自动化智能生产。中物杭萧绿建还与松下焊机合作开发了气保焊机智能数字采集系统,焊机由专人使用,每台焊机都采用刷卡开机,能够监控采集从开机、待机、正常使用时间,电流、电压控制数据、焊丝使用情况等。同时,中物杭萧绿建拥有自己的码头,目前码头一个月的吞吐量大概在140多万吨左右。

  “深圳客商就是看中了公司的码头运输,准备将一个超高层钢构件项目签约给我们加工。”方明说,桥梁的钢结构在公路上运输受制约,拥有运输码头,就可以将大的钢构件在工厂拼接完成后,直接上船运输,这也是公司打开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优势。将来,中物杭萧绿建还要建保税库、交割库,将生产和物流有机结合起来,可以为客户提供钢构件加工、海外出口一条龙服务。  

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二期建设加紧施工。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在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的二期生产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这里主要生产钢结构大型公路、铁路、桥梁构件产品。据介绍,二期钢结构桥梁工厂预计10月底投产,年产能12万吨。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二期的生产钢结构信息化系统,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发货,全部采用了数字化跟踪、二维码扫描跟踪。

  目前,中物杭萧绿建已完成多个大型重点项目。产品涉及工业厂房、会展中心等轻钢建筑,标准装配式住宅、桥梁、高层商务办公楼等高层重钢建筑及与主体结构配套的围护系统,形成了系统完备的轻、重钢结构建筑体系,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规划方案设计、构件制造及安装为一体的服务。

  “明年我们要建科研大厦,材料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也会建起来。目前跟天津大学的设计院正在谈战略合作,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实现科研成果快速转化。”方明信心满满。

关键词:财经观察,中物杭萧绿建,双循环,自贸试验区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