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邢台在全省率先实现“阳光e税”远程问办服务全域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谢晓英 武征
2021-08-20 12:07:05
分享:

 

   清河县税务局远程问办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线上答疑辅导。吕铭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谢晓英 武征)最近,邢台市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实现“阳光e税”远程问办中心服务范围全域覆盖。 纳税人从有问题进厅咨询逐渐转变为通过远程问办中心(专席)解决,有效降低了办税成本,减轻了实体办税厅工作压力,打通了线上线下“办税最后一公里”。

  截至今年上半年,邢台市“阳光e税”远程问办中心(专席)共受理各类业务申请86750余次,“大征期”期间日进厅办理业务人数不足80户次。

  “我们公司刚买了一辆车,该怎么缴纳车购税呀?”在内丘县税务局的问办中心微信群里,内丘艾泰商贸有限公司会计苏文虎问道。不到一分钟,工作人员就在群里给予了回复,并推送了办理链接。

  在远程问办中心,税务人员以“企业微信平台”软件系统和“远程问办”热线电话为主要沟通渠道,负责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电话咨询解答、视频在线辅导、电子税务局远程受理、进厅业务远程帮办等相关服务。通过线上手把手、一对一的向纳税人进行操作指导,有效缩短了办税时间。

  清河县税务部门从2019年开始探索研究“线上业务处理平台”,经过不断创新改造,这一平台升级成为“阳光e税”远程问办中心,涉及工作职责10余项,其中变更申报、补充以前年度申报、个人代开普通发票等发生频度较高的业务从进厅办理升级为远程协助办理。

  “原来办理个税扣缴系统首次申报,纳税人需要亲自携带营业执照到办税服务厅领取申报密码,现在由“阳光e税”远程问办中心受理后,仅需确认申请人身份信息、发送一份营业执照照片,1分钟即可办结。”邢台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苏文洁介绍。

关键词:服务,税务,邢台,微信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