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疾控中心发布提示:青少年该接种哪种疫苗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1-08-05 17:13:36
分享:

  原标题:河北各地陆续开始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疾控专家提醒注意事项

  近日,河北各地疾控部门陆续发布消息,开始青少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青少年该接种哪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最新提示,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日前,衡水市区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学校及指定接种点展开。 图自衡水晚报

  为什么大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变异病毒株不断出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目前针对新冠病毒还没有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和患病后的严重程度。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

  新冠病毒疫苗青少年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一方面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为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12—17岁人群属于未成年人,主要是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等在校学生,该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除常规的注意事项外,还需要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现场全程陪同且充分阅读并现场签订知情同意书后,方可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前应充分了解接种前后的常规注意事项,避免学生空腹、劳累,要让学生在一个相对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目前学生使用什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目前,在15—17岁人群中接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截至7月30日,河北12地发布青少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相关信息,各地最新进展一览→

  ●石家庄市

  根据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部署,我市将于7月集中开展15-17岁人群接种,8月集中开展12-14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此次接种的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生物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次)。我国已完成灭活新冠疫苗3-17周岁人群的三期临床经验,表明疫苗是安全可靠的,完成两剂次接种后保护效果良好。

  注意事项:

  一、接种形式。(一)是在校生可在学校成立的临时接种点接种进行接种;(二)是非在校生可在居民(村民)委员会进行登记,由居民(村民)委员会统一安排接种点进行接种。

  二、接种前家长需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前往接种时请携带受种者和法定监护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认真阅读并填写知情同意书;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并佩戴口罩。

  三、接种前避免空腹、劳累。

  四、接种后务必在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方可离开;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医护人员。

  接种后仍要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等疫情防控措施。

  ●秦皇岛市

  秦皇岛市各县区15-17周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9日下午起全面开始散在社会的适龄人群接种,具体承担接种门诊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见各县区附表!

  主城区海港区15-17周岁疫苗接种安排得更具体:从29日下午开始利用两天时间在海港医院、港口医院、市第三医院、军工医院、中医院接种门诊设置接种点集中接种散在社会上的适龄人群,奥体(正在调试设备)和市妇幼保健院(正在调试设备)30日开始接种。

  请年龄符合条件的人员接种前请先到所在社区进行登记,提前使用懂苗服务小程序扫码预约并录入基本信息,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由监护人陪同前往,接种后再回社区进行报备。

  ●张家口市

  日前,从张家口市疾控中心获悉,为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按照国家和省统一安排部署,张家口市7月底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本轮接种的12—17岁人群,含在校学生(包括小学、普通中学、大学、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非在校适龄人群。接种的疫苗为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按照统一安排,张家口市将在7月底启动15—17岁人群接种,8月初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工作。在校生由学校负责组织,非在校的12—17岁人群由社区组织接种。接种间隔3周(满21天)后接种第二针剂疫苗。预计到9月底完成12—17岁人群的全剂次接种。

  ●衡水市

  衡水已于7月27日全面启动了15-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衡水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方便15—17岁人群接种,我市对在校学生以集中组织接种为主,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接种。

  按照我市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安排部署,在校学生以集中组织接种为主、个人预约接种为辅,全市统一设立学生接种专场,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接种。15—17岁学生第一剂接种时间为7月27日至31日,第二剂接种时间为第一剂接种完后间隔21天。12-14岁学生8月份开始,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廊坊市

  从廊坊市疾控中心获悉,7-8月份廊坊市将分阶段开展15-17岁和12-14岁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此次疫苗接种,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原则,所有12-17岁符合接种条件人员均可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2-17岁人员接种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按照规定时间到校接种。因外出等特殊原因未能到校接种的,由学校组织到属地接种单位及时补种。

  12-17岁人员必须由监护人现场陪同、并由监护人和受种者现场双签字后方可接种。受种人员应携带身份证,佩戴口罩。受种者监护人需提前通过疫苗接种微信小程序准确填报受种者及监护人个人信息。受种者及监护人在接种前应如实向接种医生提供受种者本人身体健康状况,以便排查是否适宜接种,遵守接种流程和现场秩序,接种完成后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留观过程中如有不适请及时告知接种医生。如有发热或14天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暂不能接种。

  接种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向学校和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承德市

  7月份承德市陆续启动12-17岁含在校学生(包括小学、普通中学、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非在校适龄无接种禁忌症的人群(户籍不限)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时间安排上,承德市15-17岁目标人群,在7月份完成第1剂次接种,间隔3周后接种第2剂次;12-14岁目标人群,在8月份启动并完成第1剂次接种,间隔3周后接种第2剂次。

  本次12至17岁人群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可用于该年龄段人群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保定市

  在保定市竞秀区医院接种点,竞秀区医院专门开设了未成年人接种通道。 图自保定电视台公共频道

  按照国家、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排,在继续开展18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基础上,保定市将分步骤开展12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第一阶段,7月份进行15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8月底前完成此人群第二剂次接种;第二阶段,8月份启动12至14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月底前完成此人群第二剂次接种。

  ●邯郸市

  按照邯郸市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邯郸市从7月25日开始,将陆续为全市15-17周岁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疫苗。25日上午,丛台区卫健局组织丛台区中煤医院医务人员来到丛台区弘文中学,为2800多名适龄学生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现场,接种医院、校保健医和市级医院医疗保障三方联合,对学生接种前、接种中、接种后进行无缝隙管理。

  ●沧州市

  致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和青少年朋友:

  您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要求,近期全市将开展12-17岁无接种禁忌症的人群(户籍不限)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国家药监局批准了国药中生北京生物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适用于3-17岁人群开展紧急使用,根据疫苗Ⅰ/Ⅱ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在3岁-17岁人群中,接种2剂疫苗后,安全性良好,中和抗体阳转率高,免疫原性良好。

  疫苗接种,对于自己而言是免疫、是健康;对于孩子而言是呵护、是关爱;对于社会而言更是责任、是义务。每个孩子都接种,学校才安全;每个家庭成员都接种,家庭才安全,每个家庭都接种,整个社会才真正安全。保护好孩子就是在保护我们的未来!这有赖于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请各位家长和广大青少年朋友正确认识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配合,及时主动接种,做到“应种尽种、应早尽早”,有序完成全程接种,为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宝贵力量,共同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在接种前请您务必了解以下几点:

  一、您的孩子还未成年,需请家长或学校工作人员陪同,前往接种时请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儿童预防接种证,佩戴好口罩。

  二、接种前,请监护人认真阅读《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知情同意书(12-17岁用)》并签字,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和知情告知工作。

  三、接种前避免空腹、劳累。

  四、接种后一定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医护人员。

  五、接种后仍要继续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7月25日

  ●邢台市

  7月15日,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示,7月份邢台市将完成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尽早构建我市全域人群免疫屏障,邢台市疾控中心提示您:

  凡年满18岁周岁以上且无接种禁忌症的居民,请于7月底前完成第1剂次接种。

  7月份,我市将完成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接种时需有家长或监护人陪同。

  接种时请携带身份证或者户口本相关资料,同时按照接种点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信息登记和接种留观30分钟等要求。

  在隆尧县全民健身中心接种点,孩子们在监护人的陪同下有序排队进行接种。 图自邢台新闻综合频道微信公众号

  ●辛集市

  根据全省新冠疫苗接种安排,辛集市已于7月27日开始,分批次对15—17岁人群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已到货15一17周岁用新冠病毒疫苗13600人份。

  一、接种安排

  1、7月27日—7月29日,在辛集市域内6所高中(市一中、市二中、市三中、育才中学、辛集中学、信德中学)和2所中职学校(职教中心、艺术职业学校)就读的暑假后高二、高三和新毕业高三学生,按学校通知接种。

  2、7月30日—7月31日,根据疫苗到货数量,市直4所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对市域外就读的15—17岁人群进行接种。其他15—17岁人群,由乡镇、社区负责组织,自行到市直4所医院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二、注意事项

  1、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

  2、由监护人陪同,监护人要熟知各种禁忌事项并填写知情同意书。

  3、戴口罩、保持1米线、不扎堆聚集,无发热、干咳、腹泻等症状,主动告知出行史等情况。

  ●定州市

  按照国家、省、市统一安排部署,为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定州市在7月底启动15-17岁人群接种,8月初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工作,到9月底完成12-17岁人群的全剂次接种。接种的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生物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均有可靠保障。免疫程序为两剂次,两剂间隔≥21天。

  按照统一安排,12-17岁人员接种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按照规定时间到指定的接种点接种。在接种前请各位家长和青少年朋友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一、青少年要在监护人陪同下前往接种,需要携带个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佩戴口罩。

  二、接种前不要空腹,保持身体良好状态,建议穿宽松上衣以便接种。

  三、接种前,请认真阅读《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并由监护人和受种者现场双签字,如实告知接种人员身体健康状况。

  四、接种完成后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留观过程中如出现身体不适,请及时告知接种医生。

  五、接种后仍要牢记“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疫情防控措施。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各位家长和广大青少年朋友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主动接种,构筑强大的免疫屏障,为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建设健康定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定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7月27日

  (综合自河北疾控中心网站、石家庄疾控中心、秦皇岛疾控中心、沧州市疾控中心、邢台市疾控中心等)

关键词:疾控中心,青少年,疫苗接种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