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省旅发倒计时|崇礼:绽放四季精彩,助力冬奥筹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20-08-31 10:02:1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初秋的塞外山城张家口,风景如画,收获在即。9月3日,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张家口拉开帷幕。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目标是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形成“一带五区”(五区指大境门长城历史文化体验区、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怀来葡萄康养休闲产业聚集区、赤城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和张北草原天路生态旅游区)的全域、四季、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

  全季旅游:从冰雪度假到四季美好

  冰雪小镇,度假天堂。在“一带五区”旅游发展新格局中,作为“五区”之一的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滑雪小镇、富龙四季小镇等冬奥场馆和冰雪小镇均被纳入此次旅发大会观摩项目。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效果图。资料图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在崇礼区的峻岭中横卧着一把巨大洁白的“如意”,它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独特的场馆造型,象征着吉祥如意。作为全国首个跳台滑雪场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崇礼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之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奥运健儿将在这里争夺8枚金牌。

  富龙四季小镇。资料图

  富龙四季小镇——坐落于世界公认的“滑雪度假黄金带”纬度带上的富龙四季小镇国际度假区项目,是2022年冬奥会配套设施项目。在雪季,富龙滑雪场是崇礼唯一的城市滑雪场,也是崇礼首家开放夜场的滑雪场。目前已建成雪道37条,雪道长度25公里,3条高速缆车及9条魔毯已投入使用。在非雪季,富龙四季小镇拥有音乐小镇、林芬花海、养生温泉以及餐厅、咖啡厅等各种业态……丰富的业态经营,让富龙四季小镇成为假日休闲、健康养生的陶然居所。

  太舞滑雪小镇。资料图

  太舞滑雪小镇——位于太子城奥运核心区的太舞滑雪小镇,是我国目前最大、最具特色的综合滑雪度假区之一,也是我国四季运营滑雪小镇的典范。在非雪季,游客可以体验山地自行车、卡丁车、山地骑马等炫酷项目,还可以参与迷笛音乐节、太舞山地艺术季、太舞山地狂欢节等多项文化活动,感受四季度假生活的无限精彩。

  “本次旅发大会进一步放大张家口全季旅游效应。”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迁介绍,通过“1个冬奥场馆常态化运营展示+ 1个特色小镇夜间经济示范+ 1个滑雪场四季运营业态示范”的业态展示,为崇礼其他雪场的四季运营提供示范,同时为冬奥场馆在后奥运时期的多元化利用提供参考。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非雪季文体活动让崇礼的“四季游”有了更坚定的勇气,不断用行动绘制着“四季小镇”的蓝图。据崇礼区旅游局统计,近几年来,每年5到10月份,世界各地前来崇礼旅游的游客总人数近百万人次,并在稳步增长中。

  助力冬奥:筹备“冬奥”的提前练兵

  观摩冰雪项目,聆听奥运脚步,感受崇礼巨变。一条集滑雪、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呼之欲出!

  集休闲、观光、滑雪为一体的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欢迎您来。资料图

  这是崇礼的机遇,也是整个河北省的机遇。自2018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后,河北省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为充分展示张家口冬奥会筹办工作成果、冰雪旅游快速发展而不断努力。

  “为确保旅发大会期间拟观摩的冬奥项目如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我们对部分冬奥项目建设计划行进了调整,成立了工作专班。”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迁表示,冬奥会的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特别是受气候条件制约,重点项目、重要工程建设时间十分紧张。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草原新业态正在形成。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为办好此次大会,张家口市积极推进京礼高速奥运廊道旅游标识体系、怀来和桥西区旅游公路慢行系统以及大境门、张北草原天路等30处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等,旅游服务设施得到显著提升;完善了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方案,持续实施了餐饮、住宿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全域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有效提升;在重点景区以及高铁、高速沿线,实施了生态修复、河道治理、植树造林等一系列城乡面貌提升工程,旅游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筹办第五届省旅发大会是助力冬奥会筹办的重要举措。”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宏表示,筹办第五届省旅发大会,不仅可以加快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也是对冬奥会服务设施、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一次很好的演练,对于加快冬奥项目建设以及赛会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崇礼,正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河北旅游的“朋友圈”将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

关键词:旅发,崇礼,冬奥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