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④|疫情期间快递外卖人员应该怎么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2020-03-08 12:56: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关于快递外卖人员的疫情防控举措你了解多少?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郭晓亮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郭晓亮。记者 毕雪梅 摄

  快递外卖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试行)

  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与蔓延,针对快递外卖从业人员流动范围广、活动场所多、接触人员复杂等特点,特制定本指引。

  一、快递公司和送餐用工单位应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建立健康档案和每日体温监测制度,并做好信息登记。

  二、外出提供服务时应正确佩戴口罩。戴口罩前应保持手卫生,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佩戴时应全部遮盖口鼻处,双手压紧鼻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当口罩污染或潮湿后应及时更换。

  三、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和餐饮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保持包裹和餐饮的清洁。

  四、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洗手时使用洗手液或香皂,使用流动水洗手。

  五、提前与顾客联系,通过双方协商约定,将包裹和餐品放在约定的地点,实现“无接触配送”。如确需当面接收的,提示顾客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和手套,见面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六、尽量减少使用厢式电梯,减少与顾客的接触机会。

  七、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部或纸巾遮住口鼻,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部。

  八、用工单位应教育职工减少聚餐聚会,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勤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清洁。

  九、从业人员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停止提供服务,用工单位应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报告,并督促其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快递外卖人员)

关键词:科普,快递外卖人员,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