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邢台频道>>邢台要闻

邢台巨鹿枸杞子喜迎丰收 商贩争相抢购

来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作者: 2015-10-08 10:3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维生素C含量比橙子高,铁含量比牛排还高。小小枸杞子不仅是利用价值极高的药材,同时也是极好的养生食材。秋收季节来临,全国最大的枸杞生产基地邢台巨鹿县喜迎枸杞子的丰产丰收。

  九月底,巨鹿县种植的枸杞陆续进入秋季成熟期,远远望去,红彤彤、密密麻麻的小果子挂满串串枝桠,甚是喜人。田地里,都是忙着采摘枸杞子的农民。看着今年枸杞子的收成,纪家庄村谢华涌大姐满脸笑容,“收成比往年不错,我们家差不多两亩吧,看着这满地红呼呼的,青果也挺多。我觉得今年的产量还要比去年好一些吧,去年差不多是800斤,今年差不多900斤。”“咱巨鹿的枸杞优点就是一年两次结果,而且你们看见它枝条特别长,树冠特别紧凑,所以它产量特别高。”

  枸杞全身是宝,根皮具有解热、消炎等作用。叶子含有18种氨基酸。利用价值最高的枸杞果,含有20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及维生素,可以安神和软化血管。近年来,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将枸杞子作为食材,巨鹿大面积种植的“架枸杞”大量销往国内各省市和东南亚各国,价格连连看涨,“去年就涨到了10多块、20块。今年20出头,最贵的时候能达到24、25,今年行情还一直不错。不愁卖,我们这不是有个药材市场么,金银花、枸杞交易市场,拿到那去小商小贩就给抢购了。”

  枸杞是一种耐干旱、耐贫瘠、耐盐碱的多年生灌木经济作物,适应性强,国内很多地区都可栽培。巨鹿县林业局局长、林业工程师孟凡建告诉记者,当地属于盐碱地,种植枸杞、金银花等药材能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所以当地大面积种植枸杞已经有50年的历史。近两年枸杞价格一直看涨,当地枸杞种植面积也快速增加,目前已经突破7万亩,“一亩地700斤吧,7万亩,5000万斤,一斤按20块钱算的话,十个亿吧。比往年要高点,高10%吧。”

  小小枸杞为巨鹿创造了巨大的产值和经济效益,但当地林业部门却觉得,当地“架枸杞”价值大却名气小,跟宁夏枸杞比起来还有差距。

  巨鹿林业局副局长袁力勇:咱们这的枸杞是含糖量比较低的,微苦,是正宗入药的那种枸杞。宁夏、内蒙或是新疆的果都是甜的,糖分含量特别高。咱前段时间做了一项检测,咱们这的枸杞胡萝卜素远远高于其他宁夏或者是内蒙的果,这个是外界人多数都不了解的。

  今后如何擦亮巨鹿枸杞的品牌,创造更多的产值和经济效益,当地林业部门也是有了初步的规划。

  巨鹿县林业局局长孟凡建:主要是宣传到位,我们这都有地理标志商标。我们这枸杞现在产业链有点短,只是卖原料,缺乏深加工。

  记者:现在是怎么计划?

  孟凡建:可以加工成饮料,枸杞饮料营养好,生产枸杞酒。我们也打算从宁夏那边引点枸杞,引点鲜食的枸杞,个比较大,直接摘了就吃。

  记者:就跟吃大枣一样。

  孟凡建:对,就可以供高级饭店啥的。

关键词:巨鹿,枸杞子,秋收季节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