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教育

不治住“三无零食”校园安全就有漏洞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015-04-15 10:4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37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7.8%的受访者发现现在中小学门口仍有很多辣条之类的“三无零食”,87.0%的受访者表示喜欢吃这些“三无零食”的孩子很多,89.8%的受访者对这些零食的安全卫生状况表示担忧。(4月2日中国青年报)

  中小学生一放学就涌进校门口零食小商店,购买辣条、牛板筋之类零食的现象很普遍,而这些零食大多数为“三无产品”。一些流动摊贩大量使用一次性餐具,很少有食品卫生、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卫生条件差。不少校门口属于“都管”地盘,零食安全这样的问题,“都管”却变成了“空管”。

  孩子“爱”吃校门口零食,主要是这些食品便宜,有点“看相”,购买很方便。另外,孩子的年龄小,分辨能力不强,看着大家都这么吃,也就跟着购买起这些食品来了。家长和学校老师对于这种状况也感到很无奈,常常提醒孩子远离这些“垃圾食品”,但孩子自控力不够。而对于校门口零食经营者的这些不合规行为,家长老师却无权干预。

  笔者认为,要化解中小学校门口零食安全“空管”难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家长、学校管好学生,加强对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工作。中小学校门口零食消费的主体是学生,老师家长应该对学生加强安全理念教育,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到健康教育课中,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科学的饮食习惯,提高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培养他们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让他们自觉远离问题零食。

  二是政府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经营者的管理。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学校校门口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全面检查,对其进货渠道和市场展开调查,做好把关工作,从源头上封堵“三无零食”流入。同时,还可以建立中小学校门口零食安全卫生部门协作制度,实现监管信息共享,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

  另外,还可以最为重要的是,加大惩处力度,对“三无零食”经营者该罚款的要从严罚款,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曹灿辉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公务员)

关键词:零食,校园,漏洞

责任编辑:郭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