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信都区:小酸枣变成“致富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卢思佳
2023-05-25 19:31:59
分享:

资料图。通讯员 卢思佳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卢思佳)日前,邢台市信都区酸枣产业推广协会成立,吸纳辖区酸枣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深加工企业等50余名成员加入,通过“抱团发展”模式助力酸枣产业提质增效。

  信都区地处太行山东麓,浅山丘陵区立地条件独特,气候环境适宜,野生酸枣资源丰富,是中药材“邢枣仁”的道地产区,拥有“酸枣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野生酸枣资源丰富的优势,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为抓手,引导并鼓励山区农村因地制宜发展酸枣野生抚育、人工种植,形成以太子井、西黄村、北小庄、皇寺等乡镇为中心的百里酸枣产业带。全区野生酸枣资源25.62万亩,人工抚育和种植面积达到18.2万亩,年产酸枣1.6万吨,酸枣仁加工能力实现1200吨,年总收益达4.5亿元,酸枣种植产业渐渐成为浅山丘陵区百姓增收主导产业之一。

资料图。通讯员 卢思佳 供图

  为推动酸枣产业做大做强,信都区政府引导辖区酸枣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深加工企业等主体抱团发展,通过成立酸枣产业推广协会,搭建起酸枣种植、加工企业和农户沟通交流、互助合作的平台,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和销售等环节遇到的难题,有效破解扰乱市场、自毁品牌、恶性竞争等制约酸枣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助力区域酸枣产业提质增效,拓展百姓增收致富渠道。

  据了解,信都区酸枣产业推广协会将围绕优良酸枣品种扩繁、示范基地打造、加工企业技改、追溯体系建立、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农户提供品种改良、技术培训、实地操作等优质高效服务,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酸枣种植示范基地,鼓励龙头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更新设施设备、改进加工工艺,助推全产业链发展。围绕酸枣种植、管理、初加工等环节,整合优质智能农机资源,广泛推广机械化应用,助力酸枣产业发展壮大。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将高标准做好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打造好品牌,销售好产品,传播好形象,提升品牌价值,让丰富的酸枣资源优势成为带动山区农户持续增收的产业优势,真正实现“小酸枣”变身“大产业”。

关键词:酸枣,致富,信都区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