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任泽区:“小场所”彰显“大温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武娜
2023-05-25 19:31:59
分享:

环卫工人在劳动者驿站门前打扫卫生。通讯员 霍金涛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武娜)每天清晨,邢台市任泽区环卫工人王小平和刘秀庭,在清扫完负责的路段后,便朝着路边的一座驿站走去。

  “早上起得早,到这喝杯热水立马就觉得不一样了。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好地方,让我们夏天可以乘凉,冬天可以取暖,还能吃上一口热饭,这驿站真好。”王小平倒了杯热水,竖起大拇指。

  王小平口中的驿站,是任泽区倾力打造的劳动者驿站。2021年起,为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难、休息难、吃饭难等问题,该区总工会在充分调研一线劳动者需求基础上,先后建设了10家劳动者驿站,全方位满足劳动者需求,打造暖心的“劳动者之家”。

园林工人在劳动者驿站休息。通讯员 宋杰 供图

  据介绍,劳动者驿站按照统一标准设立,20平方米的空间里,空调、饮水机、微波炉、救急药箱、桌椅、单人床……配置齐全,成了劳动者渴了喝口水、累了歇歇脚的温馨港湾。

  “驿站可以为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快递员、送餐员、邮递员等人群提供饮水、休息、避雨、热饭等多个服务项目。”任泽区总工会主席董春国说。

  “自从有了劳动者驿站,我们可以利用休息间隙来这里喝口水,或者在这热点饭吃,很实用,也很暖心。”从事快递工作的张丽丽说,她平均每天收发包裹近200件,忙碌起来时常遇到热饭变冷饭、热水变凉水的状况,劳动者驿站解决了这一问题。

快递员在劳动者驿站休息。通讯员 宋杰 供图

  一杯水、一盒饭、一个休憩之地,劳动者驿站让邢台这座城市有了温度。目前,任泽区10家劳动者驿站全部投入运行,并按照总工会建设、城管部门管理、第三方维护的“建、管、护”模式,使驿站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2022年,任泽区政府北街(03)号劳动者驿站、游雅街(06)号劳动者驿站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今年,该区新建的两个劳动者驿站主体已完工,预计5月底投入使用。

  “劳动者在哪里,驿站就建设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董春国称,下一步,该区将结合各站点自身特色,不断提高工会服务劳动者的精准化、普惠化水平,使驿站真正成为劳动者温馨的港湾。

关键词:任泽区,劳动者驿站,服务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