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记者一线听泉声》之岐山湖

来源: 掌上邢台客户端  作者:郭红玉
2023-05-24 18:23:11
分享:

  因为有水,城市有了灵动之力;因为有水,百姓有了鱼米之乐;因为有水,临城有了岐山湖。

  岐山湖,又名临城水库。国家4A级景区岐山湖风景区依湖而建,盛名在外。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临城县西竖镇的岐山湖,领略这片兼具着辽阔和秀美的湖光山色。

  走现场:波澜壮阔 水天相接

  一条1428米长、30余米高的黏土斜墙砂砾石坝,在岐山湖东岸横亘南北,拦住了泜河南北两支交汇的水势,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岐山湖,也形成了曲折蜿蜒的湖岸线。天空青灰之时,站在岐山湖东南西望,正是水天相接的画面。

  记者到达之时,天空从青灰逐渐放晴,游人陆续多了起来。有人走在千米大坝上,一览岐山湖的水面壮阔;有人乘快艇飞驰水面,激起层层银波;有人坐龙舟徐徐驶过,遥望湖面北部的玉带桥、大风车……正是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

  “这里的水这么清澈,我想走近看一看。”“这里不能下水。”在大坝上,有游人想下坝戏水,被临城水库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时劝阻。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岐山湖水位118.48米,蓄水量2091万立方米,运行正常,但仍要注意安全。

  依湖而建的岐山湖风景区位于水库北岸。从风景区门口进入,恍然置身于精致婉约的江南园林。

  穿过花海,便能看到一架数千米的长廊,势若游龙。行走其间,可极目远眺,湖面波光潋滟,心旷神怡。其间,风格迥异的亭、台、楼、阁、榭,与湖光山色自成一体,配以横卧水面的玉带桥、莲花桥,更添妩媚。一对小情侣携手走在亲水栈道上,正可谓佳人如玉、风景如画。

  “带着女朋友在家乡好玩的地方转转。”男孩笑着说,家乡能有这么多好玩好看的地方,自己也觉得很骄傲。

  忆当年:因水而生渔之乐

  在景区门口,记者遇到了西竖镇西竖村77岁的杨青宪老先生。望着水天一色、壮阔辽远的水面,他笑着说:“水库的建设占了俺们村近900亩地,村子为此进行了西移。”杨青宪回忆,水库刚建成的时候,周边因建水库而搬迁的村子,每个村都有两条渔船,村里可以派人撑船在水库里打鱼。

  1965年,19岁的杨青宪开始上船打鱼。“我打过的最大的鱼,有五六十斤重。”他笑着说,鱼跟个小孩子一样大,收了鱼之后统一交给村里,再进行统一分配、处理。

  说起水和鱼,杨老先生满满都是回忆。临城自古水资源丰富,西部从太行山脉绵延而来的支流形成泜河,一路东流,润泽着沿岸村庄与百姓,补给着地下水。冀南三大泉域之一的石鼓泉泉域主要就在临城,20世纪80年代以前,临城东部还有很多的泉眼冒水。西竖村在没修临城水库之前,每逢雨季,就会被水环绕,因为鱼虾丰富,家家户户会做酥鱼。

  “当年村里有200多户,人人都会游泳,也都是在村边的河沟里、水坑里学会的。”杨老先生说,1963年发大水,正因都习水性,村里无人伤亡。

  “那时候,都是自然而成的水坑、河沟,现在经过人工打造,更加安全,也有利于控制水患。”杨青宪说,临城水多,除了临城水库这个大水库,还有乱木水库、魏村水库等十几个水库,泜河、午河、小槐河都从临城经过。

  探来历:三岐水库依势而成

  站在岐山湖的大坝上西望,便能看到泜河的南北两支断面,当地人称为南汊、北汊。南支发源于内丘县西部山区,北支发源于临城县西部山区,以上流域为太行山山区及丘陵地带,其地形山高坡陡,该流域降雨比较充沛,且全年降雨量的75%集中在7-8月份,是子牙河流域的暴雨中心所在地,其洪水峰高量大,来势迅猛,历时较短,容易形成灾洪。因此,处于丘陵地区的临城水库就势而建,成为邢台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也是邢台至今唯有的两座大(Ⅱ)型水库之一。

  临城水库于1958年8月动工兴建,1960年8月完成主体工程并拦洪蓄水。最初,因其紧邻南三岐村与北三岐村,被称为三岐水库,后改名为临城水库,后又名岐山湖。

  在千米大坝的南端,就是于1970年建成的第一溢洪道,堰宽80米。北侧拦水坝水泥墙面上红色的“临城水库”四个大字,让水库显得颇为雄壮。堰下有泄洪洞,还有一个消力池。

  “消力池是1963年发大水时冲积而成,后期就势进行了完善。”水库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水库共有三个溢洪道,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84平方公里,占泜河流域面积的41%,总库容1.7125亿立方米。水库的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洪水,防洪标准为2000年一遇洪水。

  看未来:水清景美惠及民生

  丰水期的岐山湖水域面积可达7-9平方公里,环保部门定期监测水质,在精心管理下,岐山湖一直水清鱼美。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洗礼,它继续发挥着防洪、灌溉、发电、水产养殖等多项功能,水库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兢兢业业,汛期不过检查不止,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岐山湖风景区依湖而建,借景造景,成就了一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四方游客。周遭村庄积极发展旅游配套产业,30多家渔家乐紧邻景区,因风光好、水好、鱼好,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岐山湖周边村庄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先后形成了东竖、西竖、北中皋特色采摘片区,彭家泉、屯院、北三岐采摘点等,将旅游观光和寿桃、樱桃、桑椹、草莓、西红柿等果蔬采摘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记者 郭红玉)

关键词:岐山湖,旅游观光,临城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