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记者一线听泉声》之茶棚沟

来源: 新邢台客户端  作者:刘东甲
2023-05-23 18:18:02
分享:

  芦苇摇曳,流水淙淙。5月14日,记者走在信都区茶棚沟公园内,仿佛走进婉约灵动的江南水乡。清澈见底的河流,不仅给人们带来无尽的美好与希望,更见证了太行泉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

图片

  走现场:堤岸弱柳扶风 一鉴碧波荡漾

  茶棚沟公园以文苑路为界,分为东西两区。在公园西区西侧,湖面清澈见底,波光潋滟,岸边美景倒映无余。延伸到水面处的亲水观景台让人漫步其上如踏波而行,堤岸弱柳扶风,水中碧波荡漾。

  河边回廊千转,曲径通幽,廊亭相连。廊柱下方两排连廊座椅可供游客小憩。就像招待古时客商一样,客座充足,随处都可以寄存疲惫的身心,攒足精神,继续出发。

  茶棚沟的河道时而宽阔,时而狭窄。宽阔处好像一亩方塘,狭窄处溪流呜咽。河边芦苇丛生,水草丰茂,虽然与市区近在咫尺,却有闲林野趣之美。落差处,河水奔流,水花四溅,细品慢赏,心情大好。

  廊亭尽头,架起一座廊桥横跨茶棚沟上,河中乱石排列成阵,恰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之意境。茶棚沟之水自此向东,通过三孔桥从下方穿过文苑路流入公园东区。

  在公园东区广场,有一个茶壶形状的主雕塑。高大的雕塑花卉围绕,似乎可以直冲蓝天。茶壶雕塑是茶棚沟历史文化的浓缩记忆。

  回望西区,高楼鳞次栉比,白玉栏杆像一条素练将水体圈出一片独立空间。拱形桥洞映水成圆,看上去东西两区俨然一体。

  日暮西山,太阳染红晚霞,碧水共长天一色,随风起伏的芦苇,川流不息的河流,让这幅“碧波落日图”竟顷刻鲜活了起来。

图片

  忆当年:脚步不曾停歇 河流重归“自然”

  昔日的茶棚沟是一条不规则的低洼地带,两岸一片荒凉。20世纪60年代前此地没有居民住宅,70年代后,茶棚沟下游才有了几户土木结构的民房或简易窝棚。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经过去污还清,这里彻底改变了垃圾遍地、污垢淤塞的杂乱破败面貌。

  2000年,市委、市政府对城区河道进行治理;2002年,完成了茶棚沟钢铁路至小黄河交汇处2.3公里的河道治理,沿河建有6座蓄水闸、3个雨水闸,河道两侧共种植乔灌木600余株,并在茶棚沟与小黄河交汇处建成面积约7500平方米的“中华园”。

  “我们打造美丽茶棚沟的脚步从未停止,一如邢台人对水的钟情不曾改变。”市城管局河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丽说,2018年茶棚沟钢铁北路至滨江北路完成退污还清,长约2.4公里。同年,市城管局河道管理中心引南水北调和朱庄水库水源入茶棚沟。

  刘丽说,在茶棚沟,最具特色的当数茶棚沟公园。该公园自滨江路至太行路,全长1540米,总占地11.82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约2.45万平方米,河道两岸的茗香阁、水榭、景观廊架、曲廊、拱桥、芦苇栈道等景观,如今都已成了“网红打卡地”,国槐、合欢、油松、波斯菊、荷花、芦苇等植物,不仅增加了沿岸生物多样性,更使城市河流重归“近自然”状态。

  探来历:一条商旅古道 盛满脉脉温情

  当日在该公园内,恰遇一位老者与他人说古,记者便也凑趣上前倾听。

  老者慢悠悠地念叨着,这里古称顺德府,很多年前,从太行山进入顺德府的商旅行人,都顺着茶棚沟,一路向东。当年,茶棚沟两岸,茶棚众多,来往商旅行人、车马骆驼,就在这里休整、喝茶,热闹得很。茶棚顺着沟沿开,水好茶香,当地就把这里叫作“茶棚沟”了。

  据资料记载,邢台茶棚沟是小黄河的北支,发源于孔村村东,流经黄河小区北邻入小黄河。茶棚原是为庙会设置,先有庙会,后有茶棚。古时驿站,专供传递文书或来往官吏途中住宿、补给或者换马。同时,还出现了类似于驿站的场所——茶棚,虽未设传递文书或中途换马的功能,却是来往行人客商歇脚、喝茶的便利之地,反比驿站的人气更盛。茶棚,也就有了民间驿站的别称。

  当年,茶棚沟旁,每天都是人来车往,脚夫、客商从此路过,一条商旅古道,延续出了千古传奇。

  茶棚畅饮,不同于文人雅士的闲情逸致,对于长途跋涉、天涯为家的商旅者来说,解渴,无疑是最大的茶德。一杯或一碗热茶,无异为大善之举。茶棚,透着古意,盛满温情,洗去漫漫风尘,踏上茫茫前路,茶棚,也就成了旅人心灵上的驿站。

图片

  看未来:丰富水韵文化 欣喜泉城归来

  茶棚沟公园将中国园林艺术特有的写意山水,发挥得淋漓尽致。亭台廊榭、山石花柳,一步一景,宛如晨曲。站在茶棚沟畔放眼望去,垂柳摇曳,水鸟在浅滩处觅食嬉戏,蜂蝶花间翩翩起舞,一幅唯美灵动的生态画卷扑面而来。

  一花一木,碧波清流,勾勒出了一幅山水拥城、城融自然的美好画卷。带世人领略邢台那“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风韵,彰显邢台的城市性格和气质。

  茶棚沟公园,风景宜人,景观元素丰富,又有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内涵,深受附近居民喜爱。它华丽转身,由过去的商贾云集、茶棚林立的场所,变身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风雅佳处,为邢台再添一景。

  想着茶棚沟的历史,再看公园东区广场上高大的茶壶形状雕塑,才觉其不仅是茶棚沟历史文化的浓缩,更是对泉城归来的欣喜与自豪。

  正如刘丽所说,未来,茶棚沟公园将继续丰富园区内的水韵元素,让诗意园林生活走进繁华都市,为厌倦了喧嚣与浮躁的人们,留存一处安宁的栖身之所。(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东甲)

关键词:茶棚沟,生态文明,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