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新春走基层 | 文化惠民进基层 热闹喜庆过春节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籍明泉 刘云洲
2023-01-28 14:58:11
分享:

  火红的春联写起来,欢快的歌曲唱起来,甜甜的糖人吃起来……近日,任泽区西固城镇赵村的广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由省文联主办,市文联、任泽区等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开展,为当地群众送来新春祝福。

  “来,小朋友,给你做一个玉兔乖乖,尝一尝,很甜的。”“剪刀这样拿,剪的时候要从这条线下手。”活动现场,一张张桌案四周围满了群众,桌案后面,糖关刀、剪纸、书法、绘画等多个门类的非遗传人、文艺工作者正在精心创作表演。围观的群众不但大饱眼福,还能免费获得糖人儿、窗花、春联等新春好礼,现场喜气洋溢。

  广场中央也早已坐满观众。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开展的,还有一台名家齐聚、精品荟萃的文艺演出。模特走秀、原创相声、抖空竹、戏曲联唱、梅花拳表演等节目陆续登台,引来阵阵热烈掌声。

  “剪纸是来自民间的艺术,过年过节,很多群众都喜欢贴窗花。”河北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三届全国剪纸大赛金奖得主郭现强表示,大家对这些作品的每一个点赞,都是对自己艺术创作的莫大鼓舞,在和群众的交流碰撞中,自己也会产生新的创作灵感。

  书法工作者们的桌案前也同样热闹。写春联、写“福”字、写家训……排队等候领取墨宝的男女老少还真不少。市书协主席路少河表示:“书法工作者在与群众的亲密接触中传承传统文化,很有意义。”

  “听村里说今天广场上有演出,还有春联可以拿,我一早就来了。”赵村村民宋章宪热情地给记者展示墨迹未干的春联——“兔跃龙腾生紫气,风调雨顺兆丰年”,横批“吉祥如意”。他说,今天非常开心,希望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能够多一点,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喜庆和欢乐。

关键词:邢台,文艺演出,文化惠民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