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河北清河宇腾羊绒:争当羊绒产业集群智能化“领头羊”

来源: 掌上邢台客户端  作者:郭文静 郭子忠
2023-01-11 14:20:54
分享:

宇腾公司标准化羊绒精梳联合生产线。 祝莹 摄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清河县的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智能化无人车间,只听见智能联合机器发出轰隆的响声。正在运转的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6条标准化羊绒精梳联合生产线,每条生产线联合9台全自动羊绒精梳机,无需人工介入,这头儿机器自动进行羊毛投料,那头儿精品羊绒就梳出来了。据介绍,仅此车间,年产山羊无毛绒1000余吨,占全球年产山羊无毛绒总产量的10%。

  宇腾是全国最大的羊绒精细加工企业,主打的山羊无毛绒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及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该公司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苦练内功。“我们很舍得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近10%员工是技术研发人员,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4%以上。”公司总经理马海涛介绍道。

  开松是羊绒分梳的首个步骤。据介绍,分梳前,需将紧实的羊毛“硬包”处理成松散状态。以前人工开松极易将羊绒纤维扯断,随后分梳中易梳出短绒致使在穿着过程中起球。如何避免羊绒纤维受损,提高羊绒品质,成为宇腾的研究方向。

  为此,宇腾与河北科技大学合作组建研发团队,成立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省羊绒智能梳纺技术创新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开展分梳设备研发。历经两年艰苦攻关,团队成功研发出集成化山羊绒高效分梳系统技术,突破了传统羊绒梳理工艺流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采用这个分梳系统后,每吨原绒比原来多提取37公斤,原绒纤维长度可提高2mm以上,每吨羊绒售价可提高2万元。”公司副总经理魏继文告诉记者,此后,公司还研发出国际领先的“无吸风尘笼”加“刺滚二级甩粗”短绒纤维提取系统技术。

  长期以来,宇腾坚定走科技创新、管理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之路,截至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国际先进科技成果2项。产出的羊绒符合有机标准,获管制联盟全球集团CU认证,宇腾成为目前全球唯一通过该认证的绿色羊绒工厂、全球唯一一家拥有有机羊绒的生产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高度,为今后我们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马海涛说,公司将坚持把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作为内生动力,实现羊绒产业全流程智能化改造,积极整合针织车间、科技成果转化车间、数字化车间、科技孵化车间、电商仓储、抖音大厦等功能性标准单元,打造一座羊绒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促进羊绒产业集群智能化转型升级。(记者 郭文静 通讯员 郭子忠)

关键词:羊绒产业,智能化,清河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