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清河:党员志愿者网格化服务 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王军
2022-05-18 12:07:52
分享:

  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群众。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王军)党建引领,志愿先行。近两年来,清河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完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体系,在全县推行“党员志愿者网格化服务”模式,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通过志愿服务将矛盾问题都化解在一线。

  志愿者为困难群众修房顶。

  在全县322个村成立了一支或多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每个村按着居住相邻的原则,每10户到15户划分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名党员志愿者任网格长,每周或每半月都要走访所包网格内的群众,及时了解百姓生产生活中的所思所盼、急难愁事。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记录在册,在每次的主题党日上商讨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上报所属镇或县直相关部门。通过党员志愿者网格化服务,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创新乡村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党员志愿者义务指挥交通。

  在“党建+志愿服务”引领下,清河建立起横向覆盖各行业系统、纵向贯通县镇村的党员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形成党员志愿服务“全县一张网”,全年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800余次,受益群众12余万人,培育了10余个有影响力的特色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使党旗在全县志愿服务活动中高高飘扬。

关键词:清河,志愿服务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