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建立暴雨高级别预警景区关停联动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赵娜 李迪
2022-05-13 08:55: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赵娜 李迪)5月9日,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邢台市气象局联合印发《邢台市暴雨高级别预警景区关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建立以暴雨重大气象灾害高级别预警为先导的部门高效应急联动响应机制,进一步强化全市旅游景区暴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明确,为切实做好汛期全市景区安全生产工作,避免灾害损失,以邢台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作为景区关停触发机制。各县(市、区)气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预警信号发布、解除与传播的管理工作,邢台市气象台负责信都区、襄都区、开发区和邢东新区预警信号的统一发布工作。

  《通知》要求,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标志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山地、湖泊等暴雨灾害风险较高的旅游景区立即关闭,景区内户外旅游项目全部关停,并对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区等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进行管控和检查,引导户外游客就近避险。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标志进入暴雨特别紧急防御状态,所有景区立即关闭,景区内旅游项目全部关停,并停止全部户外活动,妥善安置滞留游客,加强安全避险场所应急防御工作。高级别预警信号发布后,景区工作人员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最新暴雨实况及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通过多种形式向景区内游客进行传播。

  《通知》强调,暴雨预警信号解除后,处于河道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边坡等次生灾害易发区域人员仍应加强安全防范,对危险区域进行隐患检查并认定安全后,方能开放景区。

关键词:暴雨预警,景区关停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