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电动自行车怎么上牌?办理攻略来了!

来源: 邢台交警  作者:
2022-05-12 09:47:37
分享: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办理流程

  相关内容解答:

  《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范哪种车辆的管理?

  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备脚踏骑行功能,能实现电助动、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条例》仅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管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含电动三轮车)属于机动车,按照相关法律进行机动车管理,不在《条例》的规范范围内,不能够登记上牌。

  哪些电动自行车不予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

  电动自行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一)所有人提交的证明凭证无效的;(二)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三)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电动自行车不符的;(四)属于拼装、非法改装的;(五)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缺失或者无法辨认的;(六)属于被盗抢的;(七)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

  办理登记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申请电动自行车登记,应当交验电动自行车,并提交下列材料:(一)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对于个人车主身份证不在号牌登记地的,无需提供居住证;(二)电动自行车购车凭证或者其他来历合法合规证明;(三)电动自行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凭证,且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

  没有发票或收据了,还可以上牌吗?

  考虑到有些在用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因时间久远,发票丢失或从未开具过发票、收据等情况,对在用电动自行车具体办理登记时,可采取个人承诺等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也就是签注《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

  没有合格证可以上牌吗?

  集中上牌期间,可凭所有人签注的《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容缺办理。但集中上牌期后,遗失或毁损的应向销售商补领电动自行车合格证,不得缺失。

  电动自行车上什么样式牌照?行车证是什么样式?

  号牌种类分为正式号牌、临时号牌和营运号牌。

  条例施行之前已经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其所有人应当自本条例施行之日起六个月内申请登记。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发放正式号牌(绿色号牌)。

  对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临时号牌(白色号牌),设置三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不得上路行驶。

  为快递外卖、互联网经营单位营运的电动自行车发放营运的黄色号牌(营运的必须是新标车),比如共享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没有纸质行驶证,登记上牌后,生成电子行驶证,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无需打印随车携带。

  专用于载货的电动二轮车能否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

  专用载货电动二轮车有改装可能,座椅后部改装有超宽、超长的载货支架,明显用于运输货物的,不予办理。

  电动自行车需要购买强制保险吗?

  《条例》规定,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投保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人身伤害保险和财产损失保险,但不强制必须为电动自行车购买保险。

  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年龄有什么规定?需要考驾照吗?

  驾驶人应当年满十六周岁,且没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可以驾驶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需要考取驾照。

  电动自行车的标准和主要特征如何辨别?

  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备脚踏骑行功能,能实现电助动、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

  主要特征是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

  现行主要技术性能要求如下:

  (1)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2)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

  (3)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

  (4)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5)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

  (6)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挂牌,办理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