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关注邢台市两会|微视频:环保攻坚绘就“清新美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郭硕
2022-01-25 16:58: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 郭硕)2022年1月23日,邢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邢台会堂开幕。邢台市人民政府市长宋华英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邢台市在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的前提下,实施系列精准管控措施,空气质量同比下降18.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倒23;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9%,下降率全省第1;优良天数245天,同比增加39天,增加幅度全省第1。这是邢台市坚持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的有力见证。

  2021年,邢台市优良天数增幅全省第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硕 摄

  精准管控 企业加速实现“超超低排放”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既是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也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迫切需要。2021年年初,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攻坚行动方案》,谋划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工业企业提标改造、臭氧污染防治、燃煤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基础能力建设、城乡共治9大攻坚战、51项具体措施;对照全年工作任务,每月制定攻坚方案,明确目标,逐月攻坚,高标准绘就打好全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作战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同时,严格落实“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要求,对不同治理水平和排放强度企业分类施策。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异化保障措施,“一厂一策”制定差异化减排措施,准确研判污染趋势,提前预警,指导企业及时调整生产周期,先后将64家企业划定为A级或引领性企业,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

  中煤旭阳邢台园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硕 摄

  中煤旭阳邢台园区作为邢台本土企业,在为邢台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更是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与城市共生共融”的环保理念,坚持“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以人为本生态化”的标准要求,在原本已经实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自身对环保工作的各项标准要求,不断创新突破环境治理技术,致力于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友好型企业。

  2021年,中煤旭阳邢台园区自行研发设计的三合一焦炉地面除尘烟气脱硫装置正式启用,该装置在国内焦化行业中属于先例,通过新建两座脱硫塔,采用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将6—9号焦炉配套的装煤、推焦、干熄焦共六个地面除尘站的废气全部引入脱硫装置,进一步脱除尾气中的二氧化硫,使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达到超超低排放的目标。

  中煤旭阳邢台园区的智慧能源调度中心,时刻观测污染物排放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硕 摄

  在中煤旭阳邢台园区的智慧能源调度管理中心,清楚记录着国家及省市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该园区各项目污染物排放情况。“以二氧化硫为例,省里的标准是30 mg/立方米(时均),邢台市的标准是15 mg/立方米(时均),经过我们的系列检测和数据监测可以看到,我们园区的实际排放已经达到10mg/立方米(时均)以下,”中煤旭阳邢台园区环监部副经理石海刚告诉记者,该园区经过新装置处理后的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已完全实现“超超低排放”标准。

  近两年,中煤旭阳邢台园区新上了50余项环保治理项目,现已全部投运,每年可减少污染物排放至少36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

  严格执法 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邢台市襄都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督导检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硕 摄

  环保工作如何抓,严格执法是关键。为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形成强力震慑,邢台市生态环境局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工作又抓督导检查,以市区周边为重点,包联企业,实行前半夜常态化督导,发现问题,立即处置,确保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市局成立14个督导检查组、8个工作专班,联合各县市区分局,24小时不间断执法,突出后半夜和星期天检查,严查无手续、无治理设施、排放污染物的“散乱污”企业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各县(市、区)也积极行动。巨鹿县利用微站点、走航车、六参数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实时分析污染指数变化,提前研判、精准指导部门管控方向和重点;信都区打造智慧环保网格监管平台,建立了“发现、上报、处置、反馈”全链条工作机制……

  此外,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完善大气治理奖惩、举报奖励等办法,企业监管、驻厂员管理、执法检查、案件移交等机制,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半月一排名,根据连续排名后五位的次数,分别实施资金惩罚、预警提示、通报批评、专项督察和追责问责等措施,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推动落实。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立案2993起,拟处罚11847万元,移送拘留15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5件,形成有效震慑。

  今年,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不间断开展晨查、夜查,突出后半夜检查。同时,深化体验式、预防式、服务式执法,积极利用无人机飞检、分表计电、在线监测等科技执法手段不进厂开展执法检查,对恶意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处罚,对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薄弱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积极推行环境违法隐患提示函制度,对存在潜在环境隐患和日常管理漏洞的企业,提前预警,并指导帮扶整改,力争帮助企业以最小的代价消除环境问题和隐患,逐步构建“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模式。

  科学监管 保蓝天惠民生

  既要保蓝天,更要保民生。科学监管,精准施策,督导帮扶,一条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之路在邢台市如火如荼开展。

  据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数据,2021年,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3,在全国168城市中倒排第23,同比下降18.4%;PM2.5年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9%,下降率全省第一。优良天数245天,比去年增加39天,增加幅度全省第一。重污染及以上天数14天,比2020年减少了4天。

  邢台市坚持铁腕治污,但坚决不搞“一刀切”,2020年以来,无论是重污染天气还是平时,邢台市一次也未启动对小型载客汽车的限行措施,百余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未停工。真正做到保蓝天同时不扰民、不限民。

  对于企业生态环境治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主动协助解决;持续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环境问题;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将235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重污染天气期间,不限产、不错峰、不检查、不打扰,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现场执法频次。

  邢台市科学监管,保蓝天惠民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硕 摄

  据邢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局将建立生态环境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一线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对重点企业把脉会诊,指导企业采取措施减少污染排放,提升绩效级别,推动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和转型升级,树立更多行业标杆;继续提升环境审批服务效能,简化审批流程,大力推行告知承诺+豁免管理、建立台账+专班服务、前期介入+“一对一”服务、“绿色通道+限时办结”、互联网申报+不见面审批的5+5环评审批服务措施,全方位提供服务质量,鼓励、支持、引导项目建设和企业绿色发展;继续坚持不扰民、不限民,实行小车不限号,民生工程、重大工程不停工,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居民群众和企业满意。

关键词:两会,环保治理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