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2021年河北矿山迹地修复治理实现历史性清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2-01-13 19:15: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记者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2021年末,河北省完成全部4330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治理,面积达30万亩以上,实现历史性清零。

  三河东部矿山治理区栽种灌木及花草,景色宜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治理的主战场,河北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投入治理资金74.96亿元,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3705处、24.89万亩。全省剩余的625处、9.04万亩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治理任务,2021年底已全部完成。

  秦皇岛栖云山昔日矿坑经过生态修复,变身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嘉琪 摄

  河北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和“一处一策”的原则,探索了矿山复绿、农业用地、空间再用、休闲公园、矿山公园等8种矿山环境治理模式,总结了台阶式修复、平台式治理、微地形改造等多种治理方式,以及岩壁覆绿方式方法,初步形成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的技术方法体系。

  作为矿业大省的河北,最多时曾有2万座矿山。“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固体矿山减少37%,75家矿山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河北省把矿山综合治理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了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露天矿山污染持续整治三年作战等专项行动,有效改善了矿山生态环境。

关键词:矿山迹地,修复治理,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