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中共邢台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邢台日报社  作者:张文学
2022-01-08 10:16:13
分享:

  1月7日,中共邢台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钱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力推进新时代邢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邱文双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王现坤就《中共邢台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

  钱三雄指出近两年来,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强化政治引领,统筹谋划推进,支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人大工作;二是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法治邢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是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五是始终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人大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钱三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作用,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钱三雄强调做好新时代邢台人大工作,要着力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各级国家机关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依照宪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着力推进高质量立法,更好发挥地方立法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确保地方性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要着力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一三五十”总体发展思路,紧盯各项重点工作,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切实提升监督实效。要着力强化服务保障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各级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职尽责,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要着力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体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钱三雄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强化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着力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要健全完善自觉配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制度机制,同时要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支持人大顺利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人大换届选举成果,不断优化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全面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作风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常委会机关和人大代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全力推进全市人大整体工作向着更高目标迈进,努力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及联通大厦设分会场。

关键词:邢台市,人大,会议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