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微视频|河北清河: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真“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闫秀真
2022-01-07 10:2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闫秀真)近日,自河北清河“书记县长接诉即办平台”运行以来,成为畅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解决百姓各类诉求、化解基层矛盾的重要抓手,广大群众积极反映生产生活中急、难、愁、盼,以及身边市政建设公共服务等各类问题,群众热情高涨,平台很受欢迎。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诉求652单,回复率100%,已办理554单,办结率达85%,解决普遍性问题近10件。

图为清河县接诉即办受理服务中心。通讯员 闫秀真 供图

  突出“便”,让群众芝麻小事有处可诉。“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服务平台成立当天下午便接到诉求37件,甚至还经常有群众亲自到平台诉说诉求。通过运行发现,群众对上学、防疫、医疗、政务部门办事流程等政策咨询类即办事项求助较多,占到45%左右,多数为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如:经常有群众询问当前从外地回清河的相关防疫政策、住院医疗报销的报销范围和流程、孩子上学转学的相关政策等。该平台的成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使他们生产生活中的芝麻小事有处可询。

  快速“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书记县长接诉即办”平台的成立,有效促进了各级各部门的作风转变和办事效率。对于平台转交的群众各类诉求,各级部门快速反应,认真调研,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尤其是一些部门,一把手高度重视,亲自安排,无论诉求事件大小,都认真对待,快速处理,为群众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最短的时间内给予群众最满意的答复。如:群众反映某培训机构没有3岁以下孩子的培训资格,违规办托育班,并且对违规收取的费用不予退费,自己多次跑办,拖了一个多月也没有解决,拨打“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后,第二天相关单位就对双方进行调解,退款7000余元,群众非常满意。

清河县接诉即办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群众来电。通讯员 闫秀真 供图

  着力“难”,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每到冬季,供热问题就成为民生焦点,是群众反映最多最强烈的问题,尤其是不能及时解决,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接诉即办热线”服务平台成立后,接到群众类似问题124件,占到全部诉求的19%,通过该平台转办、督办,相关部门抽调专人,组织力量全力办结类似问题,一大批供热诉求在办理时限内予以解决,办结率达78%,使今年供热这类普遍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一些部门对于群众诉求,在走访调研、认真办理过程中,还举一反三,主动作为,查找类似问题,提前将问题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如:群众反映长江小学外面有小摊卫生不达标问题,县城管局接单后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对长江小学摊点问题进行治理,并主动对该县学校周边摊点问题加强巡查治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关键词:接诉即办,热线,清河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