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农产品整体合格率98%以上 邢台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1-11-26 21:17:3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齐彦红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齐彦红)“近年来,邢台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 ‘产’‘管’并重,在农产品检测、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上夯实基础,精准施策,从严要求,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安全可控。全市农产品整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11月26日,邢台市农业农村据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彩霞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据了解,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邢台市农业农村局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强化源头管控,确保生产环节安全;加强日常监管,提高整体安全水平;开展追溯管理,完善监管长效机制;推进网格化监管,压实属地责任;发挥监测作用,做到真抽真检。

  在源头管控方面,邢台市主要聚焦19个重点品种,采取精准治理模式,控源头、抓生产、盯上市、强执法、建制度,解决禁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对粮油、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养殖等品种按行业细化标准化生产规程,指导生产经营主体按标生产。截至目前,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6.46%,高于省定目标的4.46个百分点。开展“两品一标”认证,今年以来,新申报绿色食品认证企业24家,产品41个;有机食品认证2家,产品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截至目前,全市已有绿色食品企业70家,130个产品;有机农产品4家、12个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10个。

  在日常监管方面,推行生产经营主体公开承诺制度。今年以来,全市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共签订承诺书1.6万余份,承诺不在生产过程中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农兽药及非法添加物、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兽药、私屠滥宰和注水注药。

  在追溯管理方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以蔬菜、水果、禽蛋、水产品为主要品种,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示范主体,带动小农户出具合格证。截至11月底,全市有678个规模生产主体开具合格证,累计出具纸质合格证2.52万余张、电子合格证16746张。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农产品农兽药是否超标的问题,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农安科科长姜志和介绍说,近年来,为了保证检测工作的正常开展,邢台市农业农村局科学规范抽取样品,不断扩大监测覆盖面,在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进行抽样,涵盖规模种、养殖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生鲜乳收购站和小农户等产地,其中小农户不低于10%。逐步增加检测参数,提升农产品监测能力,截至11月20日,共完成农产品检测任务1833批次,检测参数达到115项,提供检测数据66701项次,为邢台市科学研判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组织开展检测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检测人员技术水平。

关键词:农产品,新闻发布会,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