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致敬全国道德模范 | 赵庆祥:敬业奉献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1-11-06 13:28:00
分享:

  22年来,他坚持在条件艰苦的供电抢修一线,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为客户挽救资产上亿元;他记得所辖线路的全部位置及编号,被同事们称为“抢修活地图”;他练就了一手“十分钟”事故诊断的绝活,大幅度提升抢修速度和效率,始终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带头作用……他叫赵庆祥。

  赵庆祥是国网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国家电网河北电力(邢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邢台市公共服务企业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继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之后,11月5日,赵庆祥又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资料图

  危急时刻冲在第一线

  今年河南遭遇强降雨后,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国网河北电力迅速集结力量,第一时间驰援河南。

  “咱得把小区的线路、设备情况全部摸清,越细致越好,最好能具体到户,这样往下的工作才好开展。”7月25日一大早,国网邢台公司支援队队员赵庆祥赶到郑州阿卡迪亚小区,与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支援队队员一起抢修小区被淹的配电室,工作中赵庆祥不断提出技术建议。他们用吹风机、电暖器等烘干电源线、负荷线,更换楼道开关、安装断路器。  

  “合闸!送电!”7月26日23时49分,随着郑州市万达苑小区复电成功,国网河北电力所负责的郑州市18个小区、20000余户居民家庭全部恢复正常供电,提前1天完成工作任务。

  像这样的应急抢险,赵庆祥每次都冲在前。2016年邢台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洪水灾害时,他冲锋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冒着触电危险,涉水冲入地下配电室,断开电源,挽救百姓资产上百万元,他带病连续奋战4天3夜,接听各类电话上万个,处理高低压故障821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赵庆祥逆行出征,把供好电作为助力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一年来,他两战疫情,带领突击队员顶着严寒,每半小时巡视一次供电线路,及时消除树障、异物等隐患251项。在保电巡视之余,遇到用电故障,不论分内分外,他总是第一时间处理,先后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380余个社区志愿服务,帮群众代缴电费500余次,配送物资千余份。助力28家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用电问题7件。

  时代蓝领的“巧工匠”

  赵庆祥冲在前头不只是重要时刻。翻开抢修值班记录,大多数的抢修工单都有赵庆祥的名字。20多年间,他没有休过年假,每年除夕夜都坚守在工作岗位。

  “抢修速度快,才能少停电,大家才会对咱们有信心。”赵庆祥经常将这话挂在嘴边,用实际行动为百姓搞好服务。为解决邢台市首条电缆入地项目中“环网柜相序区分”难题,赵庆祥泡在工地20多天,研制出无线核相仪,使抢修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赵庆祥以实干创新提升抢修效率和业务技能。

  赵庆祥研发的架空避雷器摇臂升降装置,提升工作效率6倍以上,获得全国化学能源创新一等奖;他带头实施的数字化配网配电自动化示范区建设,率先在河北南网低压带电作业安装智能融合终端,探索实施以工单驱动业务的配网运检管理新模式,实现配网各项业务数字化、透明化、流程化、痕迹化管控。他主导参与研发QC成果12项,10项成果获国家专利。他组织19名退役军人成立“学习合作社”,其中14人获评技师、工程师;所在班组三次在国网河北电力带电作业比武中拔得头筹……

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资料图

  被客户誉为“电力110”

  “庆祥,家里刚装的路由器把衣柜门挡住了,你抽空来家一趟,帮我看看吧。”

  “好嘞大妈,别着急,我下班就过去!”今年85岁的张子芳老人家住邢台市新华南路一家属院,由于孩子不在身边,平时家里不管是用电方面还是生活上遇到难事儿,她都会习惯性地给赵庆祥打电话。

  “老百姓找到咱,就是对咱的信任,只要能帮的忙,就一定要帮,这是一名党员的义务,更是咱电网人应该有的担当!”这么多年来,在抢修一线,赵庆祥结识了近百名孤寡老人,他在抢修班成立学雷锋小组,建立了帮扶档案,制作《爱心服务卡》,每月定期走访,义务为100余户老人、贫困户检修线路、更换导线、充缴电费,帮忙整理家务,多次为特殊客户提供“特殊电”。

  为方便第一时间救助老人,他把自己的手机号设置成老年客户手机上的热键,依靠这个热键,先后7次救了6位老人的生命,老人们都叫他“亲儿子”。22年,赵庆祥手机没有换过号码,存有1600多个客户号码,随时为大家提供服务,被客户誉为“电力110”。

  (综合中工网、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报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编辑张晓明整理

关键词:道德模范,第八届,河北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