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权威发布厅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物价问题如何举报、如何保证外卖食品安全?

来源: 掌上邢台客户端  作者:孙瑞超
2021-10-26 16:52:49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哪些措施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已成立专班,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加大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的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变相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同时我们时刻关注价格动态,除联合邢台市发改委加强对顺兴菜市场、辰光超市、北国超市、家乐园超市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外,开始对南和邢州现代农产品交易市场蔬菜价格进行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掌握源头批发价格,打击哄抬价格行为。

  目前,邢台市蔬菜、肉蛋奶供应充足。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市民遇到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情况,如何反映?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可通过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我们将24小时接听电话,对于涉及疫情的,第一时间核查处置。

  现在有的小区实施了管控措施,点外卖的人逐渐增多,请问疫情防控期间对外卖行业有哪些监管措施?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一是监督订餐平台和送餐单位做好外卖送餐员健康监测,每日测温,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二是督促外卖送餐人员注意个人卫生,送餐时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每天对“送餐箱”进行消毒。

  三是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抽检,保证外卖餐盒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送餐前对食品进行严密包装,推广食安封签,防止食品污染。

  四是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降低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在收放餐环节的安全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饭店营业需要注意那些方面,市场监管部门有哪些要求?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一是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所有餐饮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严格落实每日晨检,上岗时穿戴整洁的工作服,佩戴口罩、手套。按时核酸检测。

  二是每天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通风、消杀,保持干燥。对顾客接触较多的收银台、电梯、公用设施设加大消毒频次。

  三是从合法渠道采购食材,认真做好食品及原辅料的进货验收、索证索票、台账登记;不采购和使用无产地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类及其产品。不采购和使用未录入河北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的国产冷链食品。

  四是配备有效消毒设施,消毒池不要与其他水池混用;餐饮具、食品加工工具消毒应符合相关要求。

  五是合理划分操作区域,做好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和加工,食品加工操作在相应区域内进行。食品烧熟煮透,确保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能保证食品安全。

  六是加强就餐管理加强就餐人员体温监测,就餐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就餐场所。设立公勺公筷,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注意桌位间距,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不安排非同行顾客同桌就餐,提醒顾客缩短就餐时间,做到一客一消毒。(记者 孙瑞超)

关键词:疫情防控,市场价格,市场监管责任编辑: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