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襄都区“共享管家”破解老旧小区“失管”难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璐丹 刘冰洋
2021-10-25 11:21:07
分享:

  “曾经典型的‘老破小’,环境‘脏乱差’,社区配套及停车位都没有,如今物业24小时值班,车辆各归各位,大门口还装上了人脸识别……仿佛成了新小区,现在房价也跟着涨了呢!”10月9日,家住邢台市襄都区南长街办事处交通局宿舍的曲洪涛说起小区的变化,一脸兴奋、满意。

  2016年,42岁的曲洪涛为了上班方便,在交通局宿舍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

  “当年买下这个二手房,半年后就后悔了。”曲洪涛对改造前的小区记忆犹新,“那时候,最担心下雨,雨大一点,水会从外墙裂缝渗进屋里,楼下的路积水严重,一出去就是一脚泥。”

  “外来户”曲洪涛烦恼不断,67岁的“原住民”刘小英感触更深。“小区没有物业,楼与楼之间都是垃圾,苍蝇满天飞。盗窃案更是时有发生,有一户一个月内竟被偷了3次。”

  作为邢台市的老城区,襄都区老旧小区多、独楼散院多,不少小区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街道使出浑身解数,可老百姓还是不满意。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且多数规模较小,单独管理和日常维护成本较高,加之小区居民花钱购买服务意识差,物业公司往往不愿接手老旧小区这一‘烫手山芋’。”邢台市襄都区住建局副局长席忠生坦言。

  如何改变失序的社区面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襄都区住建局创新推行“共享管家”机制,并辅以多重帮扶措施破解物业入驻难。具体操作中,按照“物业打包管理”理念,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将所有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一并整合给一家物业公司实施管理服务,在保洁、秩序维护、维修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合并实现“大物业”集中管理。

  同时,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对全区336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全覆盖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也为“共享管家”的进驻打下了基础。

  “老旧小区下岗职工多、老人多,普遍收入不高,物业服务和群众需求存在偏差,因此,我们引导物业公司结合运行保障成本,推行差异化服务,为不同小区的居民制定多元化、不同需求的服务标准。”席忠生介绍,物业公司制定了每平方米每月5角、3角和每户每年180元、150元、108元包年五档收费标准,相应提供不同服务项目,让居民“按需点菜”“先尝后买”。

  河北诺华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南长街办事处后,为小区出入口装上智能道闸,实现“刷脸”进出;居民家中跑冒滴漏,一个电话,物业快速上门维修……为方便收集居民意见,物业设置了意见箱,每周由楼门长汇总上报。收集了一个月,点赞攒了一箩筐。

  社区干部不放心,随机走访了100多户,居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行啊,这物业还挺能干!”

  随着服务的开展,物业经理张勇环也见证了新变化:“你想象不到,过去收物业费有多难!现在可不一样了,这次不到一星期就收齐了八成物业费。”

  如今,沉寂多年的交通局宿舍又响起了装修声,搬走的住户“回流”了。“俺小区物业费虽然低,但服务真好,现在环境好、治安好,想住进来还得排队咧!”曲洪涛说。

  为使老旧小区的公共事务得到长期有效管理,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襄都区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成立由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三方代表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搭建起物业公司和业主交流沟通的平台,制定居民公约和物业服务方案,明确规范双方的权益和义务。

  前不久,刘小英被推举为交通局宿舍业委会主任,直接参与物委会工作。“不用争、不用吵,邻里之间有疙瘩,对物业有意见,在物委会的组织下,业主、物业、社区三方代表,坐在一起聊一聊,许多问题便找到了解决办法。”刘小英说。

  “委员会既监督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又沟通业主帮助物业公司获得更多支持和认可,特别是针对较易产生纠纷的资金问题,建立公款账户,实施公共资金信息透明化,许多矛盾得以化解。”席忠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27个老旧小区引进“共享管家”,接下来将把这一机制推广到辖区所有老旧小区,让更多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记者点评

  群众呼声放心上 民生实事抓到底

  小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环境“脏乱差”,是居民的“心病”,也是社区和城市治理的“顽疾”。解决老旧小区“失管”难题,既要顺应市场规律,又需要政府主动作为。

  群众呼声放心上,民生实事抓到底。邢台市襄都区积极探索“共享管家”机制,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引导物业公司推行差异化服务,让居民“按需点菜”“先尝后买”,增强了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解决了物业公司“不愿接手”“留不住”的问题。实践证明,“共享管家”在破解小区安全隐患、邻里纠纷、环境整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难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让社区居民服务提质升级。

  “服务什么、怎么服务,小区住户说了算。”像这样用情用力办实事,就一定能收到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刘冰洋)

关键词:老旧小区,“共享管家”,襄都区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