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打造智慧办税模式 自助办税终端业务占比全省首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1-10-20 11:59:1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俐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俐验)10月19日,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全市自助办税终端业务办理占比达73%,位居全省首位。

  全市自助办税终端业务办理占比达73%,位居全省首位

  今年1-9月,邢台市税务局招募83名企业办税人员、财务主管、涉税服务机构人员等作为“纳税服务体验师”,邀请他们通过亲身体验、问卷调查等方式,真实记录办税体验、监督办税行为,收集意见建议,优化办税流程,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探索推出“全业务分诊式”和“全维度闭环式”智慧税务模式,实现全市“智慧税务”全覆盖,打造出“自主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的“三线互补”服务格局。目前全市建成19个智慧标准办税服务厅、29个全天候自助办税厅、36个分局智慧微厅、493台自助办税终端,在大型企业、房地产管理、社保缴纳等业务密集区域建成9个驻企微厅,拓展完成山区10分钟办税圈。全市自助办税终端业务办理占比达73%,位居全省首位。截至9月底,邢台市75.3万户次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理业务813.6万笔,占全部业务的98.3%,其中电子申报率99.26%,网上缴款率98.76%,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率98.47%。依托“网上申请+邮寄配送”全自助服务,为760户次纳税人办理 发票邮寄40189份。

  惠企便民服务“十条措施”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邢台市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精准对接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需求,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拓宽办税渠道,推出惠企便民服务十条措施:精细服务“一户一策、一策三包”;推行新办纳税人“未办税、先服务”;线下办税“一厅五点便利办”;拓展自助办税功能;实现退税业务“全程无纸化”;推行线上业务“远程问办”;推出线上业务“一小时办结清单”承诺制;推行“有问题请找我、不满意码上说”;设立税收知识“手机课堂”;拓展服务功能实现“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惠企便民服务十条措施是邢台市税务局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也是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重要举措。推行以来,已建立纳税人需求档案11.3万份,已完成对50759户纳税人个性服务。制定了《关于推行退税无纸化工作的实施方案》《退税无纸化操作指引》,六类提退类型均已试行成功。建成了“阳光e税”远程问办中心19个,在全省率先实现服务范围全域覆盖的建设任务,纳税人进厅次数大幅减少,9月份征期内平均办税时长仅为9.56分钟,切实便利了纳税人和缴费人。

关键词:税务局,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