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市高标准推进城市绿化——让生态绿色成为邢台“名片”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
2021-10-19 12:25:01
分享:

  ​漫步城市街头,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这座城市的面貌正在悄然蝶变,街路两旁绿树葱葱,广场、公园里花香阵阵……绿色,正在成为城市的标配。

  近年来,邢台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大体量增绿、高标准建绿、精细化管绿,全力打造“北方一流”的园林城市,全市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800公顷,形成了错落有致、美在自然的宜人环境,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市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大体量增绿——厚植生态底色

  漫步七里河畔,两岸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河水碧水清流……沿途19个滩地游园、2条山地自行车道、4处休闲驿站、3条文化长廊、4处健身广场、6座观景平台,构成了一条功能丰富、景色怡人的休闲带。

  “坚持全要素增绿,持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邢台市城管局副局长姜志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新建、改造了80余条街道绿化,打造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五彩缤纷的景观大道。走在城市街道处处都能感受到郁郁葱葱、满眼苍翠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还完成了20个街头游园建设,优化了公园游园布局结构,提升了服务半径,让市民、游客更容易走进绿地,融入景观,充分享受休闲、游玩的乐趣。为了最大化增绿,我市结合拆违拆迁,将90余处30余公顷拆后空地全部用于市区绿化,拆违增绿成为增加城市绿量的新途径和新亮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邢台市区绿道绿廊建设也取得新的进展,城市外围规划建设的“两纵两横”4条全长69.2公里的“回”字形绿道圈,在市区“四河”沿线建设滨河绿道24公里,在主要街道便道上增设绿道15公里,构建了总长108公里的绿道体系,形成了休闲游憩绿色网络。

  高标准建绿——彰显邢台特色

  位于市区北关街路口附近的忆昔园游人不断,园内的仿古城墙雄伟壮观,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忆昔园的主题景观。曾经这里是一个三层的违章建筑,如今已改造为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的景观游园。

  “忆昔园是近两年邢台市按照‘还绿于民’原则利用拆后空地建设的游园之一。园中由城门、墙、曲径、台、长廊、山石、民俗雕塑等元素打造出邢台居民熟悉的‘北关记忆’,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市园林中心绿化管理科科长李军说,近年来,邢台市园林部门坚持因地制宜、内外兼修、景文共建,全力打造具有邢台地域特色的园林绿化景观,将88个游园分布建在了百姓家门口,把城市建在公园里,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绿化+彩化”,打造“一街一景观”。在街道绿化中,坚持以绿色为基调,以彩化为特色,注重增加乡土树种,增加常绿树、彩叶树和花灌木,打造出以银杏、樱花、白蜡等彩叶树为骨干树种的特色街道。

  “绿化+文化”,因地制宜打造“一园一特色”,在游园建设上,充分发挥规划、设计的引领作用,让游园建设融入历史、植入文化、赋予内涵,将“中国画”“五环园”“玉兰之韵”等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实现了“颜值”和“内涵”的有机统一。

  精细化管绿——共护城市绿肺

  “为保证绿化工程出精品、出亮点,我们建立了层级检查考评体系,全方位、多角度狠抓精细化管理。按照‘精’在事前、‘细’在过程、‘严’在收尾,从这三个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李军告诉记者。

  以常态化维护绿化环境为目标,邢台市对树木、绿篱、造型、花灌木及地被植物等管理进行了规范,共涉及3类30大项247小项指标,涵盖了园林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细节。如冷型草高度不得超过20cm,草坪边缘必须修剪到位,园林设施不得有浮土、污渍。标准的精细直接带来了质量的提升,乔灌木、绿化带和草坪修剪经常性开展,景观效果持续性保持。各园区严格落实全天保洁,保证游览环境的清新。

  “城市绿化管理点多、线长、面广,只有明确分工,强化责任,才能保证‘事事有人担,人人有事干’,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李军说,他们实行了网格管理,按照“街道分段、公园分片”的原则,将所辖街道、公园游园科学划分,每个网格构成一个独立的系统,对应相关责任人绿化养护,缩小了管理单元,保证了组织严密,运转高效。

关键词:生态绿色,文明城市,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