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归来 | 绿水青山带我回家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乔娅
2021-10-19 12:47:2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高航 乔娅  

  秋草黄,风微凉。10月,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地区的草原天路,沿途的秋草已渐渐泛黄,但不时映入眼帘的格桑花,开得依旧灿烂。

草原天路沿途的格桑花。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上午10点多,日头高照,天气开始暖和起来,宁树斌把今年新收的荞麦在院子里铺散开。说起现在的日子,宁树彬开心地说:“如今的生活,很幸福!”

宁树斌在民宿小院里晾晒荞麦。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宁树斌是土生土长的张北人,今年49岁,前些年一直在外从事运输工作。“那会儿一年才能赚七八万元,而且常年不在家,家里有个啥事都照顾不到。”宁树斌介绍。

宁树斌开的民宿里,家人正在院子里忙碌。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2013年,草原天路开始建设后,张北坝上原生态的草原景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2015年,宁树斌辞掉了运输工作,回到家乡,在草原天路沿途的石片梁村盖起了这家名叫“天路缘”的民宿。“草原天路修好后,家乡的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相当大的实惠!”说起回家的这些年,宁树斌非常感慨。

宁树斌正在打扫客房。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宁树斌介绍,每年的7月到8月是草原天路最美的季节,那会儿游客也最多,自己家的民宿有40多间房子,一到周末就爆满,一年下来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相比较以前东奔西跑的日子,他现在守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老人孩子都能照顾到,而且收入还翻了好几倍。“我们的员工都是周围的村民,大家不用出门就能赚到钱,多好。”

宁树斌正在接受采访。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现在,我身边的好多朋友都返乡创业了,有做旅游项目的,有经营民宿的。大家的日子都越来越好,幸福感可高了!”看着门前肆意开放的格桑花,宁树斌开心地笑着,“我们妥妥地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福利。”

关键词:绿水青山,归来,家乡,金山银山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