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河北:依托全国碳市场促进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元华 吴苗苗
2021-09-28 17:02:54
分享:

  河北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李元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元华 吴苗苗)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这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石家庄的蓝天。资料图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处长冯军会介绍,河北省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发电企业达90家,履约覆盖碳排放量约2.4亿吨。河北省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了电力、钢铁、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等高排放行业的数据核算、报送和核查工作,并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开展低碳技术推介、强化检查抽查、加大信息公开,持续不断加强碳市场能力建设,确保碳排放的数据质量。

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务林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资料图片

  接下来,碳市场启动后还有个磨合、完善、稳定的过程,对动碳市场管控的高排放行业实现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的绿色低碳化,促进高排放行业率先达峰,为碳减排释放价格信号,并提供经济激励机制,将资金引导至减排潜力大的行业企业,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长生影响。

石家庄的蓝天。资料图

  同时,通过参与全国碳市场抵消机制,可以促进我省增加林业碳汇,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保护补偿,依托全国碳市场,为行业、区域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提供投融资渠道。

关键词:河北省,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