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杜烁
2021-09-08 18:08:24
分享:

  9月7日,邢台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钱三雄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五最”营商环境,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邢台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主持会议,市领导魏吉平、邱文双、张强、贾云霄、冯亚强、郑传记、王建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邢台市扎实推进“三创四建”和“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实施系列便民惠企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发展大局,不断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压奋进,紧盯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奋战四个月,努力冲刺“全年红”。

  会议强调,要持续简政放权,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最优营商环境。一要推进更加精准的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商事制度、证照分离改革和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二要深化更加全面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业务办理流程和工作机制,优化受理、审批、办理、反馈等程序,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创新融通。三要实施阳光透明的有效监管,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建立健全信用建设制度,做到审管信息双向畅通。四要提供更加便利的优质服务,不断优化政企沟通机制,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完善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强调,要找准突破方向,把握工作重点,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效。一是持续在壮大总量规模上下功夫,着力壮大民营经济特色优势产业,推进民营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民营企业以特色新兴产业为抓手,加快向数字经济、5G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二是持续在形成创新动能上下功夫,深化混合所有制、要素市场化等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三是持续在帮扶支持企业上下功夫,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放宽行业准入门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四是持续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以“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为契机,及时掌握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技术、设备、资金、原辅料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落实好助企纾困、税收减免、融资支持等优惠政策。

  会议强调,“放管服”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逐级压实责任,持续加压奋进,不断转变作风,形成工作合力,为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梳理完善优惠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坚定不移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细化举措,优化服务,努力促进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大提高。要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聚焦龙头引领,引导社会资源向龙头企业集聚,不断吸引专业化配套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着力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动力;聚焦园区平台,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政策、资金、要素资源向园区集中,促进优势产业、企业向园区集聚,不断提升园区的发展水平;聚焦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构筑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咨询管理等平台,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潜力。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打造“五最”营商环境,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简政放权,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强通报了全市“放管服”有关情况,宣读了《邢台市“奋战四个月冲刺全年红”项目建设竞赛活动方案》。副市长郑传记通报了全市1—6月份民营经济有关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建江通报了邢台市入选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企业名单。市领导为邢台市入选2021河北省百强优秀民营企业授牌。沙河市委、信都区政府、蓝池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杜烁)

关键词:“放管服”改革,民营经济,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