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直通数博会丨新物种拓展新赛道 河北首批潜在独角兽欲“破土而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赵博轩
2021-09-07 18:21: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赵博轩) 9月6日,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启幕。由石家庄高新区和长城战略咨询共同承办的中国数字医疗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会暨独角兽企业闭门对接会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和参与。

  森朗生物、平普科技、鑫海煜等5家石家庄高新区的本土企业被授予“潜在独角兽培育企业”,医渡云、轩竹生物等20家企业被授予“中国数字医疗新物种企业”,标志着石家庄乃至河北省在独角兽企业培育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  

中国数字医疗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森朗生物2020年6月融资8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产品是CAR-T细胞免疫治疗恶性肿瘤Ⅰ类新药,最新估值10亿元人民币,并预计今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

  该公司总经理郭胜敏告诉记者:“我和公司的创始人都是河北人,在海外漂泊多年,出于家乡情结,在2016年1月29日选择了到石家庄创业。受益于高新区的良好政策、服务和资源支持,5年来公司发展非常迅速,已经跑到了国内行业的第一梯队,创造了全产业链发展平台,未来会有一系列的产品跻身全球CAR-T领域第一梯队。”

  “独角兽”企业作为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的代表,一直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在长城战略咨询公布的数据中,绝大多数的“独角兽”企业仍然高度聚集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之下,河北一直在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高端新兴产业方面处于劣势。  

  5家石家庄高新区本土企业成为“潜在独角兽培育企业”。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在发布会上,石家庄高新区与云呼科技、可瑞生物、快舒尔医疗等三家独角兽企业进行了签约,并与多家独角兽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洽谈。石家庄市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戴宝进表示,这三家独角兽企业落户石家庄后,将填补河北省独角兽企业的空白,说明国内数字医疗领域对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和政策体系的高度认可,并将对全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作为河北省省会,近年来,石家庄市在生物医药大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率先发力,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入手,着力构建起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2021年,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石家庄的腾飞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石家庄市配套出台了“9条+45项”实施方案和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发展的若干意见,石家庄高新区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深耕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全链条孵化培育生物医药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为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家企业被授予“中国数字医疗新物种企业”。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在这次会议的《中国数字医疗新赛道新物种报告2021》及中国数字医疗独角兽企业等榜单的发布中,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产业咨询总监郝坤总结了2021年数字医疗赛道的新现象,展示和分析了引领新赛道发展的企业案例。报告显示,数字医疗赛道分为8个分赛道,共有182家新物种企业,其中独角兽35家、潜在独角兽130家、哪吒企业17家,这些企业分布于24个城市,此次授牌的企业就是其中一部分,也是石家庄企业首次入选该名单。

  石家庄高新区先后吸引了上海药明康德、天津昆翎医药、轩竹医药等一批世界一流的项目和企业入驻,全区1816家药企实现产值500亿元、营业收入850亿元,在全省3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位列第一,成功获批河北省生物医药名区,入选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前十强。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36项,国内外专利授权9380项,在研新药达到400余项。

  “优越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完整的产业链条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下一步,石家庄高新区将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全面深入开展“强链”“补链”,构建起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链条,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产业力量。“石家庄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瑞峰表示。

关键词:独角兽, 石家庄, 数字经济, 生物制药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