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创新主体培育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1-09-06 18:1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俐验 摄

  长城网讯9月6日讯(记者 刘俐验)9月6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邢台市科技局副局长付国锋介绍创新主体培育工作进展情况,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张栋回答记者提问,全程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三大创新工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以上。我市着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三大工程。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科技局副局长付国锋,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张栋,为大家介绍创新主体培育工作进展情况。

  首先,请市科技局副局长付国锋做介绍。

  邢台市科技局副局长付国锋: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全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召开后,市科技局迅速掀起学习市党代会精神的高潮,全局上下以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暨“讲正气、转作风、树形象、提效能”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认真学习,把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用实际行动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着力在创新主体培育、社会研发投入、众创空间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下硬功、做细活、求突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服务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下面我把全市创新主体培育工作进展情况给大家做个简要通报。

  众所周知,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整个创新系统中最活跃的因素,创新主体的数量、质量等直接决定着一座城市创新发展的整体效能。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以上。围绕年度任务,市科技局狠抓落实,着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了三大工程。1-8月份,我市通过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备案的企业为658家;122家企业通过省厅组织的高企认定评审。

  一是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工程。大力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序发展。首先是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调研摸底,有针对性地分解年度任务,在精准培育上下功夫。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标准,邀请技术、财务专家对申报企业进行预评价,提高通过率。其次是把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突破口,定期召开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协调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同时强化督导考核,每季度进行通报排名,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第三是针对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加强与京津地区的交流合作,大力引进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积极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集团、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提高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第四是围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继出台了《邢台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邢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邢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试行)》。截至目前全市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累计运行298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4家、省级备案众创空间(星创天地)74家。成功孵化出机器人、3D打印、“互联网+”、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大力营造创新氛围,组织指导各县(市、区)众创空间内的初创企业和创新团队参与第三届邢台市创新创业大赛,对优胜队伍进行奖励,努力发挥大赛价值发现、培训辅导和融资对接的功能,助力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成长,营造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活跃氛围。到8月1日报名结束,我市共有175家企业或团队报名参赛,目前,已完成复赛,16家企业和16团队晋级决赛,近期,将举办决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给予奖励。

  二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瞄准我市“3+2”产业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做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首先是精心谋划全年培育工作。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调查,完成530家企业的统计工作。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印发《邢台市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度培育计划》,明确各县(市、区)发展培育目标任务。其次是层进式布局构建立体科技政策宣讲网络。以问题为导向,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培训活动。对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研发经费归集、创新创业辅导等方面培训,全市有3000多人次参与;线下开展分县(市、区)培训和“一对一”辅导,针对各县(市、区)产业发展特色,开展县域集中培训18次;针对企业个性特点,调研走访对接企业“一对一”辅导,发放政策解读资料,从高新科技对企业发展的意义、可享受的奖励、税收优惠政策等多方面进行宣传宣讲,层进式宣讲科技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目前培训企业300余家,“一对一”辅导企业近200家,大大提升了企业科技政策应用能力。第三抓好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落地。帮助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熟悉所得税优惠办理程序,促进高企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认真落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实施方案》,对非财政直管县2020年新认定的20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家给予10万元后补助资金支持。

  三是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助推工程。科技领军企业是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发展潜力好的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一批科技领军企业,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省科技厅印发《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并开展了首批河北省领军企业认定,我市中钢邢机、晶龙集团成为首批河北省领军企业。今年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反向倒逼企业创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科技厅又研究制定了《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全省科技领军企业达到100家。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是系统工程,围绕此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遴选了11家体量规模大、创新水平高、行业带动强的领军后备企业,着手建立动态培育库,同时研究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向企业提供针对性、特色化服务,健全科技服务体系,为后备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科技服务。

  各位媒体朋友,创新主体是创新发展之源,有源之水,川流不息。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动力,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温慧道: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燕赵晚报记者:

  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申领是很多企业关心的问题,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高新技术企业这张名片对于企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邢台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张栋:

  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是按照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2016年联合发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三大文件为依据,全国统一评分标准,由省级审评、国家部委备案审核通过了以后,才能授予。

  (1)税收优惠政策。凡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企业所得税税率由原来的25%降为15%,相当于在原来基础上降低了40%,连续三年,三年期满之后可以申请重新认定,通过认定后继续享受三年税收优惠。

  (2)国家科研经费支持和财政拨款。每个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里给予10万元的财政补助,在市区内市财政再给予10万元补助。同时在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时,更容易获得各级科研经费支持和财政拨款。

  中国商报记者:

  以前报道中总是提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可能许多人都或多或少了解一点,这次提到的科技领军企业,大家都很陌生,请详细介绍下。

  邢台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张栋:

  科技领军企业,顾名思义,是科技研发领域的排头兵。

  去年8月3日,省科技厅发布《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旨在促进全省科技领军企业加快发展,引导科技型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认定为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须要同时满足的这几个条件:1.企业为河北省内注册、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2.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须达到5亿元(含)以上,且近三年来须具有一定的增长性(正增长);3.企业在行业细分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具有显著的产业链创新辐射带动作用,已成为带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4.企业上年度R&D经费内部支出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要在3%以上,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持续的知识产权创造和成果转化能力,在行业领域研发水平处于领先地位;5.企业上年度及当年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严重环境违法,不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

  优惠政策:通过认定的科技领军企业,其资格自认定之日起有效期为三年。对于认定的科技领军企业,省重大成果转化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创新平台建设等予以优先支持,其中对科技领军企业承担的重大成果转化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给予不高于500万元省财政科技资金支持。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温慧道: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邢台市,创新,发布会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