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开启乡村振兴美丽“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1-09-03 10:25: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 爽朗秋日,燕赵大地,景色宜人。走进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一排排大棚、一幢幢楼房,干净豁亮的街道……满眼皆是乡亲们的幸福生活。

  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庭院干净整洁。资料图

  漫步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排排民居黛砖灰瓦,硬化的道路通到各家各户,昔日贫困闭塞的村庄,已蜕变为游客如织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心主任刘丽萍表示,近年来,全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部署,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都有了很大改观。

  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治理后的坑塘种满荷花。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心供图

  村庄干净整洁,庭院环境也在变。推开石家庄新乐市南双晶村的一方方美丽庭院的大门,院内花草相伴、果蔬满园,厕所干净整洁,幸福洋溢在群众脸上。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刘丽萍告诉记者,在河北农村,“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尴尬正渐次消失;粪便污染带来的卫生隐患正快速消除,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心主任刘丽萍记录乡村环境整治情况。本人供图

  环境美,产业兴。邯郸市肥乡区南赵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因地制宜栽植菊花,变身“菊花小镇”,辐射周边村种植菊花4000余亩;刘家寨村发展桃树种植,今年桃花文化节吸引了城里人纷至沓来,带火了乡村游……据了解,肥乡区在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第一名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特色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乡村组织振兴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邯山区裴庄村向日葵竞相开放。马谦杰 摄

  如今的河北,一个个美丽乡村聚点成片、连点成线,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演绎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着力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换新颜。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心供图

  “我们将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刘丽萍说,下一步将通过“定性+定量”的标准形式,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有方向、操作有依据、实施有方法,为美丽乡村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提供框架性、方向性指导,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建筑风貌整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关键词: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环境整治责任编辑:齐彦红